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院大气本底观测网络建设座谈会
关键字:大气本底观测网络   时间: 2002-05-31  点击率: 141826
  摘 要: null
2002年3月22日14:00~16:30在中科院大气物理所6楼会议室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大气本底观测网络建设可行性研究座谈会。会议由大气物理研究所田二垒副所长主持。中科院资环局陈伴勤副局长、大气海洋处郭亚曦处长、生态处黄铁青副处长、北京大学陈家宜教授出席了会议。参加座谈会的大气所人员有:王会军常务副所长、田二垒副所长、业务处处长蒲一芬博士、王明星研究员、王庚辰研究员、赵翼俊研究员、吕达仁研究员、陈洪滨研究员、王跃思研究员、徐永福研究员、张仁健副研究员等。

  受大气所邀请陈伴勤副局长首先介绍了“中科院野外台站网络建设规划总体方案”,规划的主要内容是完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和地磁台链、建成特殊环境与灾害监测网络和大气本底观测网。陈副局长指出在大气本底观测方面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比较落后,中科院准备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和特殊环境与灾害监测网络中选取5~6个站组成大气本底观测网,业务由大气所负责。陈副局长同时强调在建设大气本底观测网时既要重视科学性又要重视现实可行性,避免重复投资和人力物力的浪费,主导思想是以CERN相关野外站为基础建设大气本底观测站网。

  会议初步讨论了大气本底观测网的选点问题,认为长白山和鼎湖山作为区域本底站基本没问题,其它备选站,如香河、胶州湾、贡嘎山、民勤、林泽、敦煌、阜康、拉萨、兴隆等还有待于依照WMO的选站原则并结合站点具体情况严格挑选。许多专家特别强调新建大气本底观测站的观测仪器要用国际上通用的标准仪器,统一管理、统一标定。

  会上CERN大气分中心主任王跃思研究员对中国气象局管理、运行下的本底站情况,特别是对其监测方法和数据质量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中国科学院大气本底监测网站建设提出了初步建设方案供与会专家讨论。

  大气所领导班子表示会后将组织有关人员尽快按时编写和发布大气本底观测网建设指南,编制可行性方案,制定出大气本底观测网建设方案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

相关文章:
院大气本底观测网络建设会议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