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首届长江论坛在武汉闭幕 正式通过《长江宣言》
关键字:长江,论坛   来源: 中国环境报   时间: 2005-04-20  点击率: 1044281

      4月18日,中国国务院有关部门及长江干流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内外有关组织,共同发起召开的首届长江论坛闭幕。一百八十多位专家、学者和官员就长江流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共同发表《保护与发展——长江宣言》,藉此推动有关各方和全社会积极参与,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条健康的长江。

  《长江宣言》称,长江不仅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之一,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脉。该流域汇集、养育了中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城市,生产了中国三分之一的粮食,创造了中国三分之一的GDP,是当今中国最宽广、最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带。

  长江流域是中国水电开发的主要基地、中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连接东中西部的“黄金水道”、重要经济鱼类资源和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的天然宝库。长江的保护、治理与开发和保护,不仅关系到流域四亿多人民的福祉,而且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努力,长江流域内社会经济面貌发生了巨大变革,特别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长江堤防、航道整治等工程建设,以及长江源保护、水土保持、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水污染防治等措施,使长江已成为惠泽流域人民的生命河、母亲河,为流域乃至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虽然长江健康状况总体尚可,但因经济高速发展、人口不断增长以及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局部无序的开发利用,加上投入不足等原因,引发了流域内湖泊萎缩、湿地减少、部分水域水体严重污染、源头区水源涵养功能下降、上中游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少数支流河道脱河段季节性断流干涸、局部地下水超采、中下游湖泊萎缩湿地减少、河口地区咸水上溯、渔业资源衰退、珍稀水生野生动物濒危程度加剧、水域生态荒漠化趋势日益明显等系列环境问题,流域生态系统遭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长江宣言》赞同,以“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为治江思路和“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基本原则。当前维护健康长江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保障长江流域以及南水北调沿线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流域防洪安全和着力维护生态安全。

  《宣言》倡导,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抓紧修订长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把维护优良的水生态环境作为规划重要目标;统筹保护与开发、协调生态与发展,加强水利、水电、环保、国土资源等涉水部门和单位以及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不同地区的交流、沟通与合作;加快构建流域涉水综合信息系统,逐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借鉴先进的管理和技术。

  《宣言》呼吁,以流域为单元,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生态规律,逐步实现流域管理和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流域综合管理。这不仅是当今世界河流管理的趋势和方向,也是维护健康长江的迫切需要。

文章分页: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刘建康院士出席第三次“世界水论坛”
长江流域11省市共商携手保护长江生命之河
WWF与长江渔委合作共建江湖通道 让湖泊与长江“血脉”相通
长江中下游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取得新进展
“世界保护论坛”现面向全球征稿
联合国第四届森林论坛在日内瓦举行
长三角土壤遭罕见污染物 专家推测与洋垃圾有关
第二次长江中下游沿江湿地越冬水鸟调查启动
水土保持将成为减轻长江洪灾的根本性措施
污染治理却成纸上谈兵 长江生态寿命只剩十年!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8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