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实施《沙尘暴天气监测规范》等八项国家标准
关键字:沙尘暴天气,监测规范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6-12-08  点击率: 920503
  摘 要: 我国首次将沙尘天气规范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五个等级。这是记者今天在中国气象局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举行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沙尘暴天气监测规范》等八项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我国首次将沙尘天气规范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五个等级。这是记者今天在中国气象局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举行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沙尘暴天气监测规范》等八项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表示,将沙尘暴规范为特强沙尘暴等五个等级,并不是说明我国沙尘暴越来越强,相反,目前我国沙尘暴的强度远不及20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这样规范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对沙尘暴的研究和更好地掌握沙尘暴的发生、发展规律,进一步提高对沙尘暴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和及时的防御措施。

    新颁布实施的八项国家标准分别为《沙尘暴天气监测规范》、《沙尘暴天气等级》、《气象干旱等级》、《牧区雪灾等级》、《土地荒漠化监测方法》、《冷空气等级》、《江河流域面雨量等级》和《城市火险气象等级》。

    《气象干旱等级》国家标准规定了全国范围气象干旱指数的计算方法、等级划分标准、等级命名、使用方法等,将干旱划分为正常或湿涝、轻旱、中旱、重旱、特旱五个等级。《牧区雪灾等级》国家标准依据积雪掩埋牧草程度、积雪持续时间和受灾面积比三项指标,将灾情等级分为轻灾、中灾、重灾和特大灾四级。《江河流域面雨量等级》国家标准以站点降雨量等级的划分为基础,并充分考虑了致洪暴雨的研究成果,将江河流域面雨量划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六个等级。《土地荒漠化监测方法》国家标准重点规范土地荒漠化监测中常用的学术概念、名词定义;规范了土地荒漠化地面监测的项目、方法、设备、观测季节;规范了航测图片调查的方法和要求以及卫星影像的应用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冷空气等级》国家标准主要规范了冷空气有关的定义和术语、冷空气等级划分的原则、冷空气的等级,并将冷空气分为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五个等级。《城市火险气象等级》国家标准将城市火险气象等级划分为五个等级,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
相关文章:
土壤监测规范和数据质量控制研讨和培训会议即将召开
我国实施《沙尘暴天气监测规范》等八项国家标准
生物分中心举办“2021年CERN生物监测规范与新技术交流研讨会”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3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