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千烟洲站开展稻田碳氮耦合过程试验研究
时间: 2009-12-03  点击率: 77207
 

大气温室气体增加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和极端性天气频繁发生,如何减缓全球环境变化的趋势已经引起世界各国政府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1125中国政府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同天美国白宫宣布,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17%2030年减少42%2050年减少83%。各国减排目标的确立为稳定发展低碳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证。农业作为全球生物质生产的基础产业,既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来源,又是气候变化严重影响的第一大产业。农田增碳保氮管理技术以及气候变化条件下农作物的响应等研究对于缓解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以及稳定未来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为了提高我国南方稻田增碳保氮的能力,千烟洲试验站今年引进的科研新人戴晓琴博士自10月份起着手开展了相关试验研究设计准备。11月份秋季稻收割后,立即着手展开了试验的布设工作。该研究以最大限度地从时间和空间上提高农田土地的生物覆盖,增加土地的净初级生产力,促进土壤碳和氮的循环利用,降低土壤有机碳和氮的分解与排放为出发点,探讨不同管理措施下稻田系统生产力,碳蓄积和氮固定能力以及碳氮耦合过程及机理,提出适合我国南方稻田的增碳保氮管理技术,并揭示其内在机制。目前戴晓琴博士等已布置了少免耕、生物覆盖、秸秆还田等相关试验,共54个小区。通过观测不同措施下稻田生产力、碳氮排放通量以及其过程等,揭示不同措施下稻田增碳保氮的机理,为提高稻田生产力和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提供技术指导和理论依据。该试验的开展将为我国南方稻田的碳氮管理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千烟洲站还将相继开展南方主要作物对气候变暖的响应等相关试验研究,为气候变化条件下农业的高产稳产提供理论支持与技术指导。

                                                       

                                                         千烟洲生态试验站       

                                                           2009年12月2日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