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我国筹建世界最大野外风沙科学观测场
关键字:风沙,观测   时间: 2004-05-10  点击率: 1047137
  摘 要: 随着相关科学试验和观测设备的陆续架设,位于我国西北的一个新的野外风沙科学观测场目前已初现雏形。据介绍,这个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的观测场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野外风沙科学观测场。
随着相关科学试验和观测设备的陆续架设,位于我国西北的一个新的野外风沙科学观测场目前已初现雏形。据介绍,这个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的观测场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野外风沙科学观测场。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治宝介绍,这个长期定位观测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县境内,距离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实验研究站约15公里,面积2平方公里。观测场内是经过平整的水平观测场,分为风沙运动、沙尘暴、风沙地貌动力三个观测区和防沙工程、风沙危害两个实验区。

观测场内有一个综合观测塔和几个独立的分项观测点。架设的仪器主要是观测与风、沙、温度、湿度和气压等与风沙活动密切相关的要素。所用的仪器主要涉及气象观测系统、沙尘暴观测系统、风沙流观测系统和风沙颗粒运动观测系统等。

董治宝介绍,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于2002年被批准为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与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一起,组成了中国沙漠科学研究的核心。他说,新的试验场的设立,将对发挥设立在内蒙古额济纳旗、鄂尔多斯和甘肃民勤等地的定点沙尘观测系统以及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的综合实力起到重要作用。

土地沙漠化与沙尘暴是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重大环境问题,给当地和毗邻地区的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近年来我国在沙漠科学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现有的风沙科学研究体系主要是在沙漠地区资源的改造利用、国民经济重大工程建设中的沙害防治以及沙漠化治理的实践中建立起来的,所以服务于防沙治沙的特色非常明显。

董治宝说,虽然在这个领域我国科学家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但在风沙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还有较大差距,而野外观测的不足,是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新的野外风沙科学观测场的建立将有助于我国科学家弥补这种不足。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家"973"项目的通量观测(小汤山)试验介绍
院大气本底观测网络建设座谈会
院大气本底观测网络建设会议召开
栾城县田间档案和产量调查总结
碳通量微气象观测第四次培训在京举行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网站正式开通!
关于亚洲通量观测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设立展台的通知
“亚洲通量观测与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亚洲通量观测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第二届地球观测峰会决定建立综合地球观测体系
相关文章分页:  共 4 页 32 条记录 9 3[1][2][3][4]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