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用综合手段保护生态环境
关键字:生态环境   时间: 2004-11-29  点击率: 1063206
  摘 要: 随着近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陕西志丹县本来就不尽如人意的生态环境急剧退化,加上近年来大规模的石油开发,每年将有万亩左右的植被毁坏,而治理恢复措施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落实。作为环保部门,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随着近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陕西志丹县本来就不尽如人意的生态环境急剧退化,加上近年来大规模的石油开发,每年将有万亩左右的植被毁坏,而治理恢复措施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落实。作为环保部门,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思考之一: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摆正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关系。一个国家的首要任务就是发展经济。我们所讲的发展是可持续发展,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保护生态,必须珍惜环境资源,绝对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得经济一时的繁荣。应坚决贯彻“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方针,力争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各级领导的重视是搞好生态保护的关键,各级政府要做好规划,分步实施,坚持数年,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自然而然地就出来了。

  思考之二:要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对待环境问题应遵循“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分区推进、加强防治、严格监管”的指导思想,要把落脚点放到“管”字上,管比不管好,严管比松管好,要定期研究,解决好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环境问题;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保护、建设、防治并举”、“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切实杜绝“边宣传、边建设、边破坏,再宣传、再建设、再破坏”的被动局面。要做好环境规划,首先要制订当年和近期的规划,同时还要制订远期规划,要把环保规划纳入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之中。

  思考之三:要建立稳定有效的政府保护生态的规章和制度,进一步约束和限制企业的污染行为。严格履行政府行政审批程序,把好建设项目审批关口,特别要突出环保对建设项目的第一选址、第一审批和第一验收权;对可能造成污染的建设项目必须实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制度,施工中必须执行“三同时”制度,保证建设者在开发前就把环境问题重视起来;积极探索试行生态补偿金制度,不管是集体和个人都要照章交纳,如果说企业交纳的排污费的理论依据是要为污染行为和后果付出代价的话,那么交纳生态补偿金当然是建设者对被破坏的生态和植被在价值上的部分补偿;在企业财务制度上加以改进,解决好“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

  思考之四:要加强环境法制建设,增强环境执法力度。目前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很多,但操作起来困难不小,执行更困难,环保法规的建立应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必要的修改,而且在执行中要得到各级人大、政府的支持,也要得到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单纯依靠环保部门是很不够的。因此,社会各个方面对环保部门的正确执法应该开绿灯,进而保证环保法规的顺利实施。

  思考之五:要确立正确的经济增长方式,建立国民经济绿色核算体系。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充足的自然资源是经济增长的基本条件,经济增长方式不应是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生态破坏的重要原因,扭转传统的“资源―――产品―――消费―――废弃物”的模式,建立“资源―――产品―――消费―――再生资源”的新型模式,在经济增长中要把消耗的人力资本、金融资本、加工资本(实物)和自然资本处理得当,力争以最少的自然资本消耗来换取最好的经济效益。

(来源:中国环境报)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9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