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生态环境仍在恶化,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环境与能源挑战
关键字:生态环境   时间: 2004-11-30  点击率: 1075471
  摘 要: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此间举行的亚太环境记协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全国范围内污染排放和资源开发,都超过了环境承载能力。严重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中国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在人类社会文明史中,环境与能源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在中国发展史中,环境与能源挑战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巨大。”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此间举行的亚太环境记协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全国范围内污染排放和资源开发,都超过了环境承载能力。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8%左右的速度增长。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资源有限、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国家来说,这是了不起的奇迹。但是,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能源危机。

  一是环境污染严重。根据2003年的数据,流经城市的河段90%受到严重污染;75%的湖泊出现富营养化;有近3亿农村人口饮用不合格的水。全国近1/3的城市人口生活在严重污染的空气环境中;酸雨区约占国土面积的1/3。全国城市垃圾年清运量1.49亿吨,进行无害化处理的仅有一半;工业危险废物每年产生1100多万吨,处置率仅为32%。

  二是生态环境仍在恶化。沙化土地面积以每年3436平方公里速度增加;森林数量增长,质量下降,天然林不足10%;全国90%以上的天然草原出现退化,每年还在以200万公顷的速度增加;许多河流开发利用率超过国际生态警戒线(30%―40%),流域生态功能严重失调;地下水超采严重,华北平原出现大面积的地下漏斗,面积达7万平方公里,引起地面沉降等一系列生态危机;2003年沿海赤潮发生次数比80年代增加了3倍;有10-15%的高等植物物种处于濒危状态;物种资源流失严重;外来物种入侵每年造成1200亿元经济损失。

  三是老问题尚未解决,新问题又出现了。目前中国的家用电器报废高峰到来,简易拆解造成严重污染;受工业“三废”污染的耕地面积达1.5亿亩,占全国耕地的8.3%;化肥和农药使用量过大,农业面源污染突出,农产品安全受到影响;大城市机动车增长迅速,面临着光化学烟雾的威胁。

  潘岳指出,严重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中国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据世界银行测算,1995年中国空气和水污染造成的损失占当年GDP的8%。另外,环境问题也危害群众健康和社会安定。北京市肺癌发病率跃居恶性肿瘤之首,其中大气污染最重的石景山区,肺癌死亡率比全市平均值高30%。

  在能源方面,潘岳认为,中国经济近年来高速增长使得能源消耗量大增。1990年到2001年10年间,中国石油消费量增长100%(从1.18亿吨到2.35亿吨),天然气增长92%(从114亿立方米到277亿立方米),钢增长143%(从0.67亿吨到1.63亿吨)。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9.1%,却消耗了16亿吨煤,2.5亿吨油,2亿吨钢材,8亿吨水泥。

  并且,中国在世界上最大的比较优势是人口众多,最大的劣势是资源不足。中国人口占世界的21%,但石油储量仅占世界1.8%,天然气占0.7%,铁矿石不足9%。正因为如此,中国对国外资源的依存度日益提高。

  潘岳指出,过多的人口带来就业压力,就业压力带来过热的经济,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带来能源的巨大消耗,能源消耗带来严重的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如何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如何降低开采自然资源的总量,如何减少废物的排放量,是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已到了非常紧迫的时刻。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9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