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三亚站张偲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项目“海洋微生物次生代谢的生理生态效应及其生物合成机制”获批立项
关键字:国家973项目、立项   来源: 三亚站、所规划处、所计划处   时间: 2009-07-19  点击率: 672470

      近日,以我站研究员张偲为首席科学家的973申报项目海洋微生物次生代谢的生理生态效应及其生物合成机制获批立项,实现了我站建站以来科研项目的重大突破!目前,该项目正按科技部要求进行计划任务书和预算的编制工作,这是我们三亚站的光荣,也是我们CERN人和CNERN人的光荣。

        
海洋微生物是最具优势和特色的海洋生物资源。海洋微生物的研究,关乎海洋生物资源的国家权益保障、创新药物的资源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与健康修复等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项目围绕海洋微生物的特有次生代谢过程及其生物学意义等关键科学问题,选择我国特有海洋环境和特色海洋生态系统的微生物类群,重点关注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发现具有生理与生态学效应的新颖次生代谢产物,研究海洋微生物的关键次生代谢过程和主要功能基因,揭示生物合成途径和调控机制,发展基因重组技术、代谢工程技术,丰富生物合成基础理论,开发组合生物合成新技术,从而为创新药物和特色生态环保制品的开发奠定基础。项目可望取得海洋微生物新物种、新基因、新结构、新机制和新功能研究的重大突破,全面提升我国海洋微生物次生代谢科学研究的水平。

        
三亚站近年来,在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CERN、及南海所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台站的要求,加强台站发展的战略研究与规划,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了国家级重大发展项目的策划与组织,着力重大科学问题的思考,苦练内功,近年来争取国家级项目的能力大大提高。该项目的立项,标志着三亚站作为国家台站和中科院CERN站,其学术地位和学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