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版纳园全球变化研究组在元江干热河谷设置温室气体监测实验
关键字:全球变化研究组, 元江干热河谷, 温室气体, 监测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15-01-07  点击率: 83363
  摘 要: 为了揭示我国独特的生态系统——元江干热河谷稀树冠草丛生态系统的温室气体对水分变化的响应与排放机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2014年12月27~2015年1月4日,在干热河谷稀树灌草丛生态系统中布置了温室气体监测实验,制作并安装了气体采样箱以及气相色谱仪(GC7890),将使用静态箱-气相色谱法,对元江干热河谷稀树灌草丛生态系统的温室气体(CO2、CH4和N2O)进行监测,开展温室气体排放与机制的实验研究。
 

全球变暖是不争的事实,主要原因是全球温室气体浓度不断升高。灌木林是森林系统中的第二大碳汇,但是该系统由于自然条件相对恶劣,温室气体数据缺失,且该生态系统温室气体的影响效应与机理尚不清楚。因此对该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与机制研究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

为了揭示我国独特的生态系统——元江干热河谷稀树冠草丛生态系统的温室气体对水分变化的响应与排放机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云南省联合基金,以及国家基金青年项目的支持下,与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合作,20141227201514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全球变化组人员放弃元旦休假,克服了多种困难,在干热河谷稀树灌草丛生态系统中布置了温室气体监测实验,制作并安装了气体采样箱以及气相色谱仪(GC7890),将使用静态箱-气相色谱法,对元江干热河谷稀树灌草丛生态系统的温室气体(CO2CH4N2O)进行监测,开展温室气体排放与机制的实验研究。

   气体采样箱设置在控水样地及1 ha围封样地内,共设置采样箱39个,测定的温室气体主要有CO2CH4N2O。同时每个采样箱配备了土壤5cm温度计、土壤10cm温度计和采样箱内空气温度计,对部分土壤进行了切根处理。对控水实验小区土壤进行了隔水处理,使得小区间有1m的隔离带,隔水沟深挖至岩石层,铺设隔水膜,防止小区间水分相互影响。气相色谱仪安装在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的实验室内,已可正常运行。

探讨干热河谷稀树冠草丛生态系统温室气体(CO2CH4N2O)的排放/吸收规律,揭示干旱对生态系统温室气体通量的影响机制,可为模型研究提供基础,也可为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提供基础数据和我国制定节能减排增汇政策及气候变化适应战略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土壤分中心征求陆地生态站对土壤监测指标的修订意见
土壤监测指标继续征求台站和专家意见
CERN土壤监测指标第二次评审会议在南京举行
《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课题第五次季度出海
及胶州湾站2004年第二次季度监测调查圆满完成
生物分中心成功承办“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专家会议”
西双版纳生态站和哀牢山生态站开始大气碳氮沉降监测、研究
哀牢山生态站开始监测树干呼吸和土壤呼吸
西部黑冠长臂猿监测方法研讨会在景东举行
哀牢山森林林冠监测平台选定地址
版纳园全球变化研究组在元江干热河谷设置温室气体监测实验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2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