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中科院资环局傅伯杰局长来拉萨站考察讲话要点
关键字:拉萨站   时间: 2003-07-22  点击率: 1046243
  摘 要: 2003年7月15日下午,中科院资环局傅伯杰局长等领导到中科院拉萨高原生态试验站视察指导工作。傅伯杰局长视察了拉萨站的试验地和试验设施,听取了拉萨站的工作汇报,对拉萨站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并寄予了希望。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升魁副所长主持了汇报工作,石培礼和钟志明分别对拉萨站的发展状况和农田试验进行了汇报。傅伯杰局长发表了讲话,讲话要点如下:
一、研究方向与定位

要详细设计拉萨站的研究方向,2003年CERN科学委员会要对新进台站做好研究方向和定位的论证,凝练科学目标和主要研究方向。

对于拉萨站,以站本部为基础,要把西藏高原地表环境的研究放在重要地位,从事高原生态学和比较生态学研究。以拉萨生态站为核心,研究要向高原各类生态系统辐射。以林芝-拉萨生态梯度和藏北草地生态系统为辐射线开展高原生态学研究。同时,高原的研究结果还可以与东部同纬度地区开展比较生态学研究。

新成立的青藏高原研究所拥有良好的观测平台,希望拉萨站和青藏高原研究所多进行沟通,加强合作,共同开展一些科学研究。

二、试验与示范

拉萨站需要做好长期生态要素的监测,这个工作非常重要。在基础研究工作之上,开展农牧优化模式和草地建设,服务地方农牧业可持续发展。

开展生态梯度永久试验样地的建设和观测,并与其它站点开展比较生态学研究。

三、研究与发展

拉萨站的科研工作要建立在长期生态观测的基础之上,以项目带动研究发展,以系列高原特色的研究成果争创重点研究台站。

对于拉萨站的科研工作,需要突出重点研究方向,注重历史数据资料的整编,开展数据共享工作。

四、人员问题

加强对台站性质的认识,希望所里加大对拉萨站基础设施和人员建设的强度,所里要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吸引科研人员来站工作,应考虑给长期在站人员较优惠的待遇。在人员编制上,拉萨站的编制要比东部站多一些,同时要配置各专业的研究人员,而且还要加强观测人员的培养,使观测人员素质上一个台阶。

(拉萨站 石培礼)


相关文章:
李家洋副院长一行莅临拉萨站视察指导工作
西藏科技厅领导到拉萨站视察指导工作
拉萨站为西藏自治区进行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培训
拉萨站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拉萨站当雄湿地CO2通量观测系统顺利安装运行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藏退化高寒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及示范”2018年度会议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6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