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为实现创新目标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关键字:创新,支撑作用,海伦   时间: 2003-08-12  点击率: 1048885
  摘 要: 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试验站隶属于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是国内目前唯一从事黑土农业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监测与研究的野外台站。2002年通过科学目标的进一步凝练,确定了黑土生态与大豆科学为主要学科方向和重点研究内容,海伦站现已成为我国东北黑土生态农业研究的技术平台,为实现研究所创新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试验站隶属于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是国内目前唯一从事黑土农业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监测与研究的野外台站。2002年通过科学目标的进一步凝练,确定了黑土生态与大豆科学为主要学科方向和重点研究内容,海伦站现已成为我国东北黑土生态农业研究的技术平台,为实现研究所创新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海伦农业生态试验站位子松嫩平原东北部的海伦市西郊,松嫩平原黑土区是世界仅有的三大片黑土之一,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黑土是我国有机质含量较高的土壤之一,潜在肥力高。

2002年海伦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新建综合实验楼1300平方米,新建试验区和工作区道路5400平方米,投资12万元新配备高级实验台,新建了用于开展土壤研究的土样室,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好的试验条件以及较为完善的试验观测设施。在2002年度CEKN陆地生态站考核中,大气、水分、土壤的监测考核成绩分别排位在第 4、2、3名。

自2002年3月进入院知识创新仅仅一年,海伦站科技人员在国家正式刊物上发表论文26篇,其中在SCI收录的刊物上发表论文2篇;申报专利1项。参加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大豆大面积高产试验示范与开发”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由海伦站科技人员经十余年科研攻关培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豆新品种一东生正号通过了省级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并在黑龙江省绥化地区推广应用1万公顷,新增大豆225万公斤,增加产值450万元。

国际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我所“百人计划”学者邢宝山研究员在典型土壤SOM量、结构、组合及组分的变化、SOM变化及其在不同深度的组分的评价、SOM变化对土壤生产力和质量的影响、不同耕作及轮作体系SOM的化学变化及特征等四个方面与美国麻萨诸塞大学进行了合作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百人计划”学者唐才贤研究员在作物种类及基因型对磷素吸收、在利用的的差异研究、植物根际有机酸的释放规律与溶磷作用的关系、植物根际酸化与离子吸收的平衡的关系、特殊作物间作对提高土壤磷利用率的贡献、磷在豆科作物固氮的作用以及与H”释放的关系、高效磷素利用植物种的鉴定及分子生物学特征等方面与西澳大利亚大学进行合作研究。

目前海伦站承担了国家、科学院、省市科技攻关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19项。

(海伦生态站 韩晓增)




相关文章:
千烟洲站开辟“员工创新林”,地理科学与资源所党支部书记成为第一批植树人
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研究所创新文化
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南方丘陵坡地农林复合生态系统优化构建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年度工作总结与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海伦站办理医疗保险工作圆满结束
中国科学院部署科技创新项目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战略计划首批启动的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在知识创新工程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海伦农业生态试验站为实现创新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为实现创新目标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相关文章分页:  共 4 页 33 条记录 9 3[1][2][3][4]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