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关键字:玛雅,生态环境   时间: 2003-09-17  点击率: 1085130
  摘 要: 对于玛雅文明的突然消失,中外学者众说纷纭。中国一位学者日前研究后推断:除了从公元9世纪开始,一场持续100多年的干旱,给了玛雅文明毁灭性的打击外,可能还另有原因。
  中新网9月16日电 对于玛雅文明的突然消失,中外学者众说纷纭。中国一位学者日前研究后推断:除了从公元9世纪开始,一场持续100多年的干旱,给了玛雅文明毁灭性的打击外,可能还另有原因。

  科技日报报道称,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员叶苹是在于沈阳市举行的中国科协2003年学术年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玛雅位于现今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玛雅人以其创造的美洲最伟大的文明而震惊世界――完整的象形表意文字体系,完美精确的历法体系,博大精深的数学体系,美伦美奂的城市建筑等。但是,玛雅民族为什么在1000多年前,在建造了数百个城市后,神秘的抛弃了持续了600多年的繁荣,遗弃了雄伟壮观的城市而逃离它乡。这就是著名的“玛雅之谜”。

  经过研究考证,叶苹提出玛雅文明突然消失还由于:玛雅人在沼泽地修建纵横交错的排水沟渠网,种植玉米,使极为珍贵的湿地变成旱地,破坏了水的涵养地。使陆地水分的蒸发量减少,从而减少了降雨量,同时也减少了对地下水的补给。长此以往,加剧了气候的干旱,降低了地下水位,使淡水资源极度匮乏,造成生态恶化,这可能是导致玛雅人遗弃城市的重要原因之一。其次,玛雅人采取极为原始的刀耕火种的方法种植玉米,烧一次种一茬,周而复始,使本已贫瘠的土地不堪重负,直至变成石田沙荒,导致生态环境恶化,使人们不得不弃城而去。

  纵观历史,叶苹认为,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和玛雅文明以及楼兰文明的消亡,其实都是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而给人类敲响的警钟。遗憾的是人们没有从这些错误中汲取教训,破坏生态环境的错误仍然在中国延续。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50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