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第八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暨安塞站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会
在安塞站举行
关键字:安塞站   时间: 2003-10-17  点击率: 1045899
  摘 要: 10月10日,第八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保护学术研讨会暨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建站三十周年纪念会在安塞举行。中科院资环局、水利部、陕西省科技厅及台湾中兴大学等40多个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以及曾为安塞站的发展作出过贡献的部分人员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10月10日,第八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保护学术研讨会暨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建站三十周年纪念会在安塞举行。中科院资环局、水利部、陕西省科技厅及台湾中兴大学等40多个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以及曾为安塞站的发展作出过贡献的部分人员140余人参加了会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孙武学校长、中科院资环局陈泮勤副局长、水利部监测中心郭索颜主任、陕西省科技厅张积耀副厅长、中科院西安分院李建成副院长、延安市李文浩副市长、安塞县县委冯毅书记等领导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对安塞站三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为安塞站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老专家们表示感谢,勉励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勇挑重担,继续为“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黄土高原”而努力工作。水保所副所长、安塞站站长刘国彬做了“安塞生态环境建设与研究――30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10多位专家在大会上做了专题发言,专家们就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研讨。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水土保持在改善生态环境、改变落后面貌、振兴地方经济中发挥着巨大作用。这次研讨会,对推动我国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1日,专家们参观了安塞生态建设示范区和安塞水土保持综合实验站,就野外站的建设和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

成立于1973年的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三十年来始终把握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研究方向,以小流域生态系统为单元,坚持开展长期定位监测与试验示范,探索黄土丘陵区生态环境特征及演变规律,研究重建退化生态系统、提高系统整体功能的途径和措施,科学地凝炼并阐明了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及水土保持型生态农业理论,建成了纸坊沟流域水土保持型生态农业实体样板,以"山绿了、水清了、民富了"的事实,为"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黄土高原"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同时,安塞站也由三十年前10孔窑洞的试验基点,发展成为工作、生活设施齐全、科研成果频出、人才队伍壮大、合作交流活跃,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地位和影响的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网络重点站。三十年来,先后承担31项国家和陕西省关于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农业发展的科技攻关课题和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项目,并与俄罗斯、日本、美国、欧共体、澳大利亚等国开展了合作研究。研究成果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陕西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共18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50余篇,出版专著20部,积累了大量研究、观测资料。

(安塞站)






相关文章:
安塞站二项科研成果通过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专业评审
安塞站综合治理成效受到台湾朱英龙先生的赞赏
路甬祥院长视察安塞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普特副校长考察安塞站
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考察安塞试验站
比利时鲁汶大学Hubert Gulinck教授访问安塞站
英国洛桑实验站David Powlson教授访问安塞站
安塞站--县南沟生态建设共建项目成效显著
水土保持与旱作农业国际研修班学员考察安塞站
安塞站梁银丽副站长荣获陕西省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8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