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课题第三次(季度)出海调查圆满完成
关键字:胶州湾站,出海调查   时间: 2003-11-27  点击率: 133845
  摘 要: 由海洋研究所承担的院创新方向性项目“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课题第三次(季度)调查和胶州湾生态站第四次(季度)海上综合取样调查,于11月17至22日在胶州湾及毗邻海域胜利完成。共有32位(其中18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综合调查。
由海洋研究所承担的院创新方向性项目“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课题第三次季度调查和胶州湾生态站第四次季度海上综合取样调查,于11月17至22日在胶州湾及毗邻海域胜利完成。共有32位(其中18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综合调查。

本次调查共取样33个站位和4个断面,大船、小艇航程近350公里。该次综合调查包括底栖、浮游动物、浮游植物、叶绿素、环境污染、微生物、化学、地质的粒度悬浮体、物理水文和气象等项目,继续增加3个站位的初级生产力测定(用同位素碳14作对比试验).由于碳14有放射性,操作有危险,需严格防护,所以由老同志张永山带俩学生去完成。

在为期六天的考察中,由于选的时间合适,加上天公作美,“科交2号”上的船员与科研人员密切配合,较好地完成了考察任务。采样中,有的站点水深涌大,船的突然晃动最大达30多度,试验桌上的样品瓶(来不及固定的)甩向地板,砸个粉碎,后甲板上个别队员晕船呕吐;17日采样时,天气晴好,万里无云,海上涌大浪小,从海上看青岛,高楼大厦节次遴比,青山绿水,漂亮极了,其间采样水桶脱钩掉到海里,几经周折用铁丝弯钩才捞上来,保证了后续工作; 18号“科交2号”配合小艇(拖小艇至浅水区再放艇)作两条浅水测线,做站时遇海军水上飞机飞行,封锁部分海区,阻我去路,又见特大集装箱船迎面而来,赶紧避让,在湾西靠岸浅水区,见几十只野鸭在水中觅食,有鸭子潜水十几米远才露头,本日完成6站采样任务;19日采样时,天气阴沉寒冷,时有小雨,出码头恰遇潜艇演习归来,在海泊河口见到严重的油污及飘浮物,本日作了碳14培养;20日阴有小雨,东北风4-5级,海上起浪了,在养殖区底栖采样,挖上很多小蛤蜊,其间采泥器断一条钢丝绳不能用了,换上备用的0.025的小采泥器,加重了作业量,在C3站做碳14抛锚时,大风突至,跑锚近2公里,起锚移位后继续培养,好事者钓上了几条小鲅鱼,至下午5时完成任务返航时天已黑了。

该季度采样, 全部人员密切配合,克服困难,协同作战,任务完成良好.作浅水站时,船舶大队副大队长隋义勇不顾刚从南海归来的劳累亲自操小艇一天,加快速度,提高质量。由于加大泥样采集次数,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几位工作的科研人员特别是两位女同志,不怕冷和脏累,认真冲洗分选样品,保证了采样质量.此次出海,采集了上万号样品,增加了试验手段,锻炼了新人, 为课题的深入研究打下了坚实地基础。

(胶州湾站)










相关文章:
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课题第三次(季度)出海调查圆满完成
人类活动课题出海调查
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第四次季度出海及胶州湾站04年首次季度监测调查圆满完成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3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