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中科院培育“战略科学家”
关键字:中科院   时间: 2004-04-14  点击率: 1055529
  摘 要:   近日,中国科学院对人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出了新的人才建设计划。中科院白春礼副院长接受了记者的联合采访。白春礼对记者说:中科院要在继续实施科技创新人才战略的基础上,通过对战略科学家和科技拔尖人才的培养,带动人才资源的整体开发,从而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实力。
  中科院的人才工作重点将实现3个转变:从着力实现人才制度改革的突破,转变到提升队伍整体创新能力上来;从强调实现人才队伍代际转移,转变到培养和造就战略科学家和科技拔尖人才上来;从总量控制队伍发展规模,转变到建立队伍的动态优化与持续发展机制上来。

  中科院中远期人才培训目标是:到2010年,将拥有百余名能够率先做出重大科学发现、开创新领域的战略科学家和具有战略眼光与卓越组织管理才能的科技管理专家。

  中科院“锁定”的人才国际化目标是:到2020年,将拥有数百名国际水平的知名科学家和高层次科技管理专家,拥有数百个国际化水平的创新团队。

  即将实施四项重大人才建设计划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中科院每年将邀请20至30名世界顶尖科学家,如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得主,数学领域的菲尔茨奖、沃尔夫数学奖得主,计算机领域的图灵奖得主,环境科学领域的泰勒奖得主,或在某一领域作出特别贡献的科学家,到中科院进行为期1至2周的学术访问。

  学术访问期间,中科院将组织学科前沿和发展态势的学术报告会;还将组织来访科学家赴相关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对研究所的发展方向提供咨询建议,指导科研人员的研究工作,探讨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研究所与来访科学家所在机构达成接收高级访问学者协议,研究所选派1至2名学术带头人到对方实验室进行3至6个月的学术回访。

  “东北之春”人才计划:将每年向东北地区选择支持15个左右科研项目(课题),每个项目支持研究经费总额20万―30万元,执行时间一般为3年。中科院东北地区研究所每年以委托培养形式为东北地区大型企业培养在职博士。

  中科院每年对“东北之春”人才计划投入的总经费不少于500万元,力争到2010年为东北地区培养数十位学术带头人和数千位科技骨干,为该地区的企业培养数十位高级科技人才。

  “西部之光”人才计划:将新设立访问学者和联合学者项目,从西部选调部分青年科研骨干作为访问学者到中科院进行培训,为西部地区培养青年科技骨干。同时,引导和激发东部人才参与“西部之光”人才计划,通过东西部人才联合立项开展合作研究,实现人才互动。

  “关爱人才行动”计划:在经费投入、科研条件、人员配置和生活条件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逐步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和事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为他们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第三,关注已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为他们在子女教育和配偶工作等问题上存在的困难提供更多帮助。

  完善的机制和适宜的土壤

  百年来,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10个国家获诺贝尔奖的数量占获奖总数的90%以上,这些诺贝尔奖的摇篮是如何编织的呢?“究其原因,除了拥有一批杰出人才和他们能准确预见与把握科研方向外,更重要的是完善的机制和适宜的环境。”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对记者说。

  在中长期人才队伍建设中,中科院将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科学的、社会化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基础,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快速成长的选人用人机制。

  汉代刘邦“安得猛士”的大风歌,让人感悟得人才者兴天下的治国之道。“人才强国,人才强院”中科院正在吟唱吸纳人才、培育人才的大风歌。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4月13日 第二版 傅振国 朱敏)



相关文章:
中科院院省合作代表团到红壤站调研考察
我国第一台水样品预处理仪器研制成功
河南省新乡市委副书记邹文珠同志慰问中科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科技人员
中国科学院致电三部门祝贺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营造更具影响力的网上中科院
中科院提出未来发展新思路
第五届全国化学生态学学会研讨会通知
中科院将重点支持哪些研究?10大领域有“部署”
临泽站组织人员参加“中科院寒旱所公共管理事务标准培训班”
中科院资环局傅伯杰局长到大亚湾站调研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1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