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水土保卫战:五年再降两个点
关键字:水土流失,水利部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6-01-05  点击率: 999791
  摘 要: “水土流失问题是中国重大的环境问题之一,中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还有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37%,需治理的面积有200多万平方公里,重点在水力侵蚀地区和水力风力侵蚀的交错地区。”2005年12月26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谈到水土保持工作时说,充分发挥生态的自我修复能力,促进林草植被恢复,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是新时期水土保持的一项重要措施。
     “水土流失问题是中国重大的环境问题之一,中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还有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37%,需治理的面积有200多万平方公里,重点在水力侵蚀地区和水力风力侵蚀的交错地区。”2005年12月26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谈到水土保持工作时说,充分发挥生态的自我修复能力,促进林草植被恢复,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是新时期水土保持的一项重要措施。

    当日,继2004年第一次发布全国水土保持监测公报后,水利部第二次发布全国水土保持最新监测结果——《2004年中国水土保持公报》。

    生态自我修复:节省投入

    按照《水土保持法》规定,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全国水土流失动态进行监测预报,并予以公告。《2004年中国水土保持公报》全面反映了2004年度全国重点流域、重点地区水土流失状况和水土保持进展情况。这份36页的公报有多组数据,包括:2004年全国综合防治水土流失面积14.66万平方公里,其中采取封育保护10.22万平方公里,综合治理4.44万平方公里。

    鄂竟平指出,这次取得历史性突破,主要是大范围开展了封山禁牧,依靠大自然的力量,通过自然修复恢复植被,再就是国家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取得效果。

    “过去治理一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需要投资平均为50万元,搞生态修复后,根据不同地区,投资额度大约为每平方公里5万元到10万元不等,不但费用降低,而且治理也卓有成效。”水利部水土保持检测中心主任郭索彦算出这样一组数据。

    据公报显示,过去5年,通过封育保护、预防监督和综合治理,全国综合防治水土流失54万平方公里,其中综合治理24万多平方公里,封育保护面积60万平方公里中有30万平方公里达到初步修复。2004年,全国有950个县60多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开展了封山禁牧,大面积荒山荒坡的植被得到恢复,新增封育保护面积10.22万平方公里。北京、河北、陕西、青海、宁夏等五个省(区市)实施了全境禁牧。水利部共开展了176个县的生态修复试点工作,实施生态修复9835.6平方公里。

    11条主流域、四大地区:水土流失依然严峻

    公报通过对全国11条主要江河流域监测显示,2004年全国土壤侵蚀量有1622亿吨,相当于从12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流失掉1厘米厚的表层土壤。其中尤以长江、黄河的土壤侵蚀量为最多,分别达到932亿吨和491亿吨。

    另外,从公报中对重点地区的监测结果看,全国有四大块地区水土流失问题很严重。一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即丹江口水库上游流域,水土流失面积3.95万平方公里,占水源区土地总面积的41.5%,其中强度以上侵蚀面积占水土流失面积的26.3%。二是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总面积27.59万平方公里,占总土地面积的26.8%,不仅有水力侵蚀,也有风力侵蚀,还有冻融侵蚀。三是青海三江源头区,共有水土流失面积9.50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31.1%,且局部山洪泥石流活动频繁,草场鼠害、虫害猖獗,土地沙化严重。

    这组数据显示出侵蚀总量依然庞大。水利部的专家分析:根据典型监测,水土流失量主要来自坡耕地水力侵蚀和沟道重力侵蚀,导致水土资源破坏,降低土地生产力。另外,开发建设活动造成严重水土流失。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开工,破坏地貌和植被,产生大量弃土弃渣。

    第四块水土流失地区是长江上游云南、贵州、四川、甘肃等省(自治区)的43个县,已经查明体积在1万立方米以上的滑坡点14056个,10万立方米以上的滑坡点1254个,沟道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威胁1户居民以上的泥石流沟3275条,沟道面积大于2平方公里、直接威胁人口30人以上的泥石流沟303条。专家分析,这里主要是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水土流失灾害发生最多、最频繁的地区,主要任务应是建立防御、预警措施。

    水保难点:如何改变农牧民生产方式

    “在治理途径调整后,如何引导水土流失区的农牧民转变生产方式和观念,是今后水保工作的难点。”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说,老百姓看得最实惠,他们看到生产方式改变后收益提高了,就会积极参与水保。比如,以前造成草原地区的水土流失问题主要是过度放牧,现在牧民改变观念搞圈养,不但解决了生产生活问题,还提高了收益,草原也得以休养生息。因此,关键还是建立良好机制,无论是水保工作者还是当地居民都需及时调整观念。

    与此同时,中国加强了水土保持执法监督,审批并实施水土保持方案20多万个,开发建设单位投入水土流失防治经费600多亿元,有效防治了开发建设中的水土流失。

    “我们采取的是平级审批,2004年水利部审批的建设项目达400多起,这个数据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平均一个工作日就要审批2个项目。全国范围内,共审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超过21万个。”鄂竟平说。

    对于未来的水保工作,鄂竟平给出的目标是,“十一五”期间中国水土保持工作重点目标是,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由36%降低至34%。
相关文章:
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专题考察第二次组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科学时报:淮河治水还要治“土”
土壤分中心积极参与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工作
水土保卫战:五年再降两个点
中国水土流失现状调研取得初步成果
南方八省红壤区水土流失现状及其治理建议
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院士团一行抵鹰潭站参观考察
我国首次公布国家级水土流失防治三大重点区域
水利部“十一五”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黑龙江今年将治理黑土区水土流失面积240万亩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1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