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新农村建设期待高新技术助力
关键字:新农村建设,高新技   来源: 科学报   时间: 2006-03-15  点击率: 989211
  摘 要: “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对此,出席两会的许多代表和委员都深表赞同,认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能够使农业高新技术向传统农业迅速渗透和扩散,提高农业技术含量、技术水平,形成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改变传统农业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对此,出席两会的许多代表和委员都深表赞同,认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能够使农业高新技术向传统农业迅速渗透和扩散,提高农业技术含量、技术水平,形成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改变传统农业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目前,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阶段,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起步较晚,虽已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首要的问题是我国农业高新技术供给与有效需求不足。

    王武龙委员指出,我国现有科研管理体制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科研机构与农业高科技企业缺乏衔接,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现阶段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的双层经营体制下,农户偏好于利用现有技术,对新技术缺乏内在需求动力,高技术的高成本性和高风险制约了农户对高新技术的选择。

    国家宏观科技政策与行政法规不配套,产业化资金不足,是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面临的又一大难题。王树国代表认为,我国关于鼓励农业高技术发展的政策、法规、法律体系比较滞后,有关的金融、税收及激励政策都不利于科技资源流向农村。王武龙指出,我国每年农业科研经费仅占农业总产值的0.2%~0.5%,低于发展中国家1%和发达国家2%~4%的平均水平。农业研究开发经费几乎都来自政府,来源过于单一。

    陈章良代表指出,农业高科技人才匮乏,也是我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滞后的重要原因。有资料表明,我国目前每万名农业人口仅拥有在校农科大学生1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培养的几百万农业大学生中,有70%以上转为非农行业。农业技术人员仅占全国技术人员的2.51%,平均每个技术人员覆盖的面积是1033公顷,相当于发达国家技术人员负担的150倍。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把大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产业支撑。代表委员们指出,在新农村建设中,应该高度重视上述问题。

    为此,王武龙专门准备了《大力推进我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对策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新农村建设首先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制度。目前农村家庭承包制的推行,有其积极性,但随之而来的超小规模的分散经营,造成新技术采用成本较高,不利于农业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今后需要进一步完善家庭承包制,鼓励农民通过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农村合作社等方式对农业实行一体化经营,适度扩大规模经营,提高农户对农业高新技术的需求。王武龙强调,应选择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链中的关键性问题和瓶颈性技术进行产业化,并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同时,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包括在技术研究、开发应用过程中实行免税、减税和低税优惠政策等,鼓励农业高新技术创新。


相关文章:
新农村建设期待高新技术助力
经济日报:靠科技创新支撑新农村建设
栾城站科研人员带领当地农民考察特色种植
如何应对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4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