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南方八省红壤区水土流失现状及其治理建议
关键字:红壤,水土流失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6-03-28  点击率: 1007543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院士 赵其国

现状、问题与治理经验

    (一)整体好转,局部恶化

    南方红壤区8省水土流失状况总的趋势是,整体好转,局部恶化。根据调查统计,南方8省1990年水土流失总面积为24.9万平方公里,占南方8省土地总面积114.1万平方公里的21.8%;至2000年,即10年后,全区水土流失面积为20.0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17.5%,水土流失减少的面积为4.9万平方公里,幅度达4.3%,平均每年减少流失面积为4900平方公里。据统计,当前在8个省中,这种比例是不均衡的,其中安徽、福建、浙江和江西减少幅度较大(减少幅度大于20%),湖北、湖南的减少幅度较小(约10%~20%),广东减少幅度最小(3.3%),而海南省水土流失面积反而有所增加(增加幅度约20%)。这说明近十年来,我国南方8省水土流失的面积有所缩小,数量有所降低(表1)。

    此外,从水土流失强度变化状况来看,各省近十年来,轻度流失面积平均减少17.3%,其中湖南、广东和海南三省轻度流失面积增加,其他省的都减少;中度流失面积总体减少18.9%,其中除了湖北省轻微增加外,其他省的中度流失面积都程度不同地减少;强度流失面积总体减少21.8%,其中,江西、福建、浙江三省强度流失面积反分别较前增加31.8%、21.3%、12.4%(表2)。表2数据还说明各省水土流失中度的面积普遍减少,但是幅度除安徽和湖南较大外其他变化都不大,而轻度和强度则变化较大,且各省之间差异也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尽管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总面积在减少,但是减少的幅度与各地治理面积极不相称,其主要原因是,南方8省由于人为影响产生新的水土流失面积正在不断增加,据测算,每年新增水土流失面积总共达到2256平方公里。据资料,湖北省近几年来,每年新增水土流失面积大于500平方公里。1986~1992年广东省深圳、珠海、中山、东莞、佛山、广州、潮州、江门、汕头、阳江和惠州等11个平原城市,人为水土流失面积达845.7平方公里,深圳市最为严重,流失面积184.99平方公里。广东省近几年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总面积达2700平方公里,并以每年186平方公里的速度增加。浙江省因人为活动造成新的水土流失面积每年达120平方公里。福建省20年新增水土流失面积约为863.47平方公里,仅以闽清县为例,1990年代以来,随着人口增长,生产建设和资源开发活动日益加快,造成新的水土流失。据估计,福建近几年每年新增水土流失面积达到近200平方公里。其他省份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新增水土流失面积(表3)。

    造成人为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有两类:一是非农开发项目,比如城镇和开发区建设、采矿区和土石场、修建铁路及高速公路等;二是不合理的农业措施,比如种植结构更替、陡坡开垦、大型农业开发项目实施等等。比如,漳龙高速公路在建设期内估计产生新的水土流失面积为6.3平方公里,流失极为严重,预测公路建设可能产生的水土流失及不当防治措施产生的水土流失量可达13.78万吨,侵蚀模数21568.8吨/平方公里·年。福宁高速公路全线总长145.35平方公里,线路有30%以上的路段位于山坡地上,路基开挖造成的裸露表土可随降雨冲刷排入地表河流或附近的海湾。浙江省某市的金庭江小流域,面积仅51平方公里,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主要为无明显流失区,然而由于该镇人多地少,山区农民为发展经济,从90年代初期开垦山地种植桃形李,后经政府引导,走上规模化经营的道路,现已发展到种植面积12000亩。但是,由于该小流域内山高坡陡,河道坡降大,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400毫米,降雨量时空分布不均,降雨量集中且强度大,流域内土壤母质多为粗晶花岗岩,而且大部分分布在25°左右的山坡上,开发后,该区域土壤侵蚀模数为8000吨~15000吨/平方公里·年,达到侵蚀剧烈强度,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据研究,在一个坡度为28.5°的小区内,开发成为顺坡种植烟草后,流失量由原来的251吨/平方公里·年增加为6900吨/平方公里·年。所以农业开发如果措施不当就会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这些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综上所述,据实际考察和有关资料,我们发现,南方8省水土流失当前总的现状是,过去已遭受水土流失的面积在明显减少,但新的主要由人为影响所产生的水土流失面积正在不断增加。总的趋势是,总体治理,局部破坏;强度减弱,面积减少;但仍处于边治理、边破坏的局面,今后全区水土流失的治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文章分页: 1 2 3 4 5 6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西省科技厅周青副厅长考察访问红壤站
中科院院省合作代表团到红壤站调研考察
科技部条件财务司戴国庆处长考察红壤站
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实验站防“非典”期间的管理规定 科红壤字〔2003〕01号
江西省科技厅周青副厅长陪同科技部、中国农科院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考察红壤站
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一行视察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实验站
红壤质量演变规律与持续利用国际学术讨论会在鹰潭召开
“中国红壤退化机制与防治”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路甬祥祝贺南京土壤所红壤生态实验站科研成果获奖
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专题考察第二次组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9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