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我国改性黏土治理有害藻华获重大突破
关键字:改性黏土,治理藻华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6-04-26  点击率: 985631
  摘 要: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俞志明主持完成的“改性黏土治理有害藻华的方法与应用”研究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实践证明,该技术不仅能够有效地应用于海洋赤潮的治理,而且可以应用于淡水湖泊的藻华治理。这标志着我国在淡水水华治理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为国内外普遍存在的水华治理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手段。

     藻华亦称水华,是一种由于水体中微型藻类急剧增殖而导致水生态系统破坏、水质恶化的异常生态现象。水华发生时可导致大量水生生物死亡,破坏正常的水生态系统结构,产生有毒物质,危及人类健康,严重影响周边景观、生活环境和经济发展。近年来,水华几乎遍及世界所有国家沿海和内陆湖泊,是一种全球性的生态环境问题,在我国尤为严重。

     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俞志明主持完成的“改性黏土治理有害藻华的方法与应用”研究面向国家需求,从理论入手,解决了黏土治理技术上的重大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是目前该研究领域最为系统和深入、理论与应用融为一体的科研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具体来说,主要取得了以下几方面成果。

    一是首次发现多水高岭土絮凝有害藻华生物效率高于蒙脱土这一新的实验现象,纠正了国际上有关蒙脱土絮凝有害藻华生物效率最高的观点;并运用絮凝作用理论,从机制上解释了该实验结果,建立了黏土颗粒与典型藻华生物细胞相互作用模型,阐明了黏土颗粒絮凝有害藻华生物效率的关键控制因子,为解决如何提高黏土絮凝效率这一难题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是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旨在提高黏土絮凝有害藻华生物效率的黏土表面改性理论,并通过吸附和插入技术制备出高效改性黏土。该改性黏土絮凝有害藻华生物的效率较改性前提高几十到几百倍,是目前国内外文献报道絮凝效率最高的黏土体系,成为当今国际上有害藻华治理的主要推荐方法之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该研究领域的空白。

    三是围绕改性黏土治理有害藻华的技术与方法,分别研究了其絮凝动力学特征和改性黏土对藻毒素(DA)、生态环境、养殖生物等方面的影响,建立了絮凝动力学模型,证明了表面改性对黏土提高絮凝有害藻华生物的效率和速率的双重作用;综合评价了改性黏土对水质、主要养殖生物的影响,证明了该方法对环境的友好性,为该方法的推广与应用提供了科学保障。

    四是首次将该方法成功应用于淡水水华治理,为我国淡水水华的治理积累了宝贵经验并提供了成功范例。内陆湖泊淡水水华治理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在目前没有成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该方法在南京玄武湖蓝藻水华的应急治理中获得成功,保障了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水上项目和首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的顺利进行,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相关文章:
我国改性黏土治理有害藻华获重大突破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