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中国区域CO2通量数据分析与模拟培训班”圆满结束
关键字:碳通量,培训班   来源: ChinaFLUX   时间: 2006-09-04  点击率: 950984
 

    自2002年中国最早建立的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启动以来,中国区域的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迅速蓬勃发展起来。但在中国区域的通量观测研究工作一直都比较分散,没有形成一个国家层次的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综合研究网络,也没有形成互助合作、资源共享的有效机制。为了推动中国区域通量观测事业的长期稳定发展,由ChinaFLUX主持举办的中国区域CO2通量数据分析与模拟培训班,暨ChinaFLUX第五次CO2通量观测理论与实践培训于2006年7月21-27日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如期举行。
  
      本次培训班是根据2005年11月30日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办的“中国区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建设与发展座谈会”讨论的结果,由ChinaFLUX暂时作为联络人,带头为中国区域通量观测研究事业的发展履行一定的责任和义务而组织的一次学术活动。培训班由中科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主任于贵瑞研究员主持,邀请了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究院(CSIRO)的Ray Leuning教授和王英平教授、德国Bayreuth大学的John Tehunen教授和Katherine Owen博士、美国New Hampshire大学的肖向明教授、美国LI-COR公司的徐六康博士和日本国立高新技术研究所的山枝信子(Nobuko Saigusa)博士担任授课老师。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地理科学与资源所、沈阳大气所、大气物理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所、华南植物园、沈阳应用生态所、水土保持所、西北高原生物所、西双版纳植物园、新疆生态地理所、中科院研究生院、植物所;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院,以及台湾地区的东华大学、林业试验所和中国文化大学等相关单位的老师和学生共计约11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于贵瑞研究员首先代表培训班主办方ChinaFLUX对各位主讲老师及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向大家简要的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背景、目的及老师的情况,并对赞助本次培训活动的基因有限公司农业环境科学部、北京天正通工贸有限公司、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表示了感谢。 

      本次为期7天的培训内容涉及了通量观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大气边界层结构与湍流运动的基础原理;通量数据质量控制、缺失数据插补、通量拆分的方法体系;生态系统过程模型的参数反演与估计;基于生态系统过程和卫星遥感的通量数据分析与模拟等。其中Ray Leuning教授还专门给学员们讲授了撰写英文科技论文的要求和技巧。

      培训过程中,老师与学员采取互动的学习方式,每讲解完一个专题后都会给出一定的时间解答疑难问题,同时辅以一定的实践练习,来帮助学员更快地掌握所学的知识内容。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班为大家学习通量观测的知识和促进中国区域通量界的学术交流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此次培训班的圆满举行为推进中国区域通量观测研究的发展、培养中国生态学界的青年科学家和专业性的观测技术队伍、保障中国区域通量观测研究的长期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ChinaFLUX负责人于贵瑞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欢迎各位代表的到来

              
培训活动现场

                              (ChinaFLUX网络办公室 供稿)

相关文章:
碳通量微气象观测第四次培训在京举行
《中国科学》D辑:“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内容已全部上网
中国区域CO2通量数据分析与模拟培训的预备通知
国际“食果动物与种子散布的前沿技术培训班”在哀牢山站圆满结束
鼎湖山站人员参加国家站数据管理培训班
策勒站郭永平副研究员参加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数据管理培训班
“中国区域CO2通量数据分析与模拟培训班”圆满结束
野外生物学国际培训班学员在哀牢山站实习和考察
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碳循环研究室主任向井人史教授访问版纳站
中挪国际合作项目TransPlant完成贡嘎山垂直地带样地联合野外考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4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