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973项目“我国农田生态系统重要过程与调控对策研究”课题中期总结会
关键字:973项目 农田生态 系统 重要过程   来源: 封丘站   时间: 2007-11-16  点击率: 101215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

我国农田生态系统重要过程

与调控对策研究

(项目编号:2005CB121100)

项目简报

 

   

 

我国农田生态系统重要过程与调控对策研究》项目管理办公室     2007 11 4

 


973项目“我国农田生态系统重要过程与调控对策研究”

课题中期总结会在南京召开

 

20071134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 项目“我国农田生态系统重要过程与调控对策研究”课题中期总结会在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有项目主管部门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钱小勇博士、基础研究中心钱万强博士、项目依托部门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局冯仁国副局长以及依托单位领导、项目学术指导专家、领域专家咨询组责任专家、项目外同行专家、依托部门管理专家、项目专家组成员、各课题负责人、主要学术骨干等,共80余人。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张佳宝研究员主持。

会议开幕式上,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都发表了重要讲话。钱小勇博士代表项目主管部门介绍了项目中期评估的目的、意义及评估原则,对项目专家的评估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各位专家能就项目的工作状态、后三年的研究前景进行认真的评估,对项目目标的进一步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的突破等方面提出好的建议。冯仁国副局长和周健民所长分别代表项目依托部门和依托单位讲话,他们要求各课题要针对项目目标对前两年的研究工作进行认真总结,避免出现研究目标分散、研究内容不系统的情况。希望专家们能严格把关,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把工作做好。项目指导专家赵其国院士从国家需求的高度谈了我国农业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他希望项目要针对这些关键的科学问题在理论上有进一步的推进,为实现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做出贡献;并表示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他对本项目的研究前景充满信心。

会上,八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前两年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进行了汇报。各课题对本次中期总结会非常重视,对两年来的研究工作做了认真的总结和充分的准备,就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工作所取得的突出进展和创新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方面对与会专家和代表做了全面、深入、如实的汇报。各课题都较好的完成了计划任务,部分课题已经获取了一些创新性的研究结果。在碳、氮循环方面通过分析长期试验资料揭示了在养分平衡施用的条件下,北方仅施用化肥,氮肥的利用率可以达到50-60%,南方旱作有机肥的氮利用率可以达到与化肥相同的水平;在作物水分作用机制方面建立了玉米作物输水导管复型的技术与方法,通过电镜扫描的结果对水分胁迫条件下玉米水分传输机制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提出玉米在生长过程中适当经历一些水分胁迫环境,将有利于形成不同直径导管组成的输水组织,能更有效地适应水分胁迫环境,提高抗旱能力;在农田土壤生物学过程方面采用传统形态分类方法结合分子生物学手段,联网研究了不同热量梯度下农田土壤微生物尤其是功能微生物、线虫群落组成及多样性和土壤微生物活性,其研究论文得到了国际同行专家的认可;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长期施肥下“农田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具有稳定性和适应性”理论,发现长期施用有机肥和NPK配合施用促进了具有高效养分转化能力的微生物种群的演替进程。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各课题项目执行前两年的工作状态和研究前景表示了肯定和赞赏,同时对少数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置疑,指出了不足,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性意见。专家们在审阅课题中期报告、听取课题负责人汇报的基础上,对各课题的工作状态和研究前景进行了讨论评议,给出了评议意见;对项目课题设置、课题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队伍等方面提出了调整方案,特别提出了要进一步强化支持项目的核心课题、有突破前景的课题。首席科学家张佳宝研究员也表示项目后三年的工作将集中目标,突出重点,紧紧围绕面向国家需求的几个关键的科学问题展开工作。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