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中国生态大讲堂2009年春季学术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时间: 2009-03-06  点击率: 123675
  摘 要: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通过几十年的“监测、研究与示范”工作,总结出了一些生态系统优化管理的示范模式,如红壤丘陵区开发综合治理的“千烟洲模式”、沙区植被恢复中的“三圈模式”、沙漠治理的“草方格模式”等。这些模式曾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点建设等做出了重要贡献。“百闻不如一见”,“事实强于雄辩”,这些示范模式也成功地搭建了科学家与地方决策者之间交流与对话的桥梁。
中国生态大讲堂2009年春季学术研讨会
(第一轮通知)
主题:基于观测与实验的生态系统优化管理
2009年4月13~14日,北京
 
一 、会议背景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通过几十年的“监测、研究与示范”工作,总结出了一些生态系统优化管理的示范模式,如红壤丘陵区开发综合治理的“千烟洲模式”、沙区植被恢复中的“三圈模式”、沙漠治理的“草方格模式”等。这些模式曾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点建设等做出了重要贡献。“百闻不如一见”,“事实强于雄辩”,这些示范模式也成功地搭建了科学家与地方决策者之间交流与对话的桥梁。
当然,这些模式大多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研发的,增加粮食生产或提高植被覆盖率等是当时生态系统管理示范所追求的重要目标。近年来,我国类似“桑基鱼塘”等许多传统的生态系统管理方式被抛弃了,国外的生态系统优化模式也与我国某些主流做法不一致,而难以引进来,如国外流行的运用火烧来管理草地生态系统等做法,在国内是忌讳莫深的。
近年来,许多科学家通过系统的监测与试验,不断发展和丰富生态系统管理模式,例如,安塞站基于长期观测的纸坊沟植被封育模式,海北站基于放牧实验发展的适度放牧(而不是封育)可以阻止草地退化的草地恢复模式等,均展示了基于观测和试验的、以实证为基础(Evidence-based)的生态系统优化管理的生命力。
许多多边机构、国际组织和双边机构在生态系统管理方面开展了许多示范项目,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与做法值得国内生态学界关注和借鉴。
我国的生态保护与恢复工作也已进入了从单要素管理到综合管理的新阶段。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如何从生态系统服务、人类福祉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新视角,重新评价这些模式,如何满足当前的社会经济需要,如何发展以科学证据为基础的新的示范模式或新的内涵,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生态建设重大工程,是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所面临的新挑战。
二、 会议时间
2009年4月13~14日
三、会议地点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四、会议目的
交流国内外生态系统优化管理模式(Best Practice);探讨生态系统管理中的监测、研究、示范和政策相结合的途径和方法;研讨我国不同区域生态系统优化管理的技术方案。
五、 会议主要议题
1、生态系统综合管理的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
2、基于科学观测与试验的生态系统优化管理模式
3、生态系统管理国际项目的成功案例
六、 会议语言
中文、英文(国际专家用英文作报告,无同声传译)
七、 主办机构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ECBP)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战略课题组
八、 承办机构
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
中科院生态系统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秘书处
九、 会议组织委员会
科学顾问:
孙鸿烈  中科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陈宜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院士、CERN科学委员会主任
主  席:
    傅伯杰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
    于贵瑞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CERN综合
研究中心主任
 
委  员:
    庄绪亮  中科院资环局生态与环境处处长、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Spike Millington  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首席技术顾问
    李冰祥  高等教育出版社自然科学学术著作分社副社长、编审
杨  萍  中科院资环局生态与环境处博士、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
副主任
赵  涛  中科院资环局国土与遥感处博士、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马超德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淡水项目主任
李胜功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CERN综合研究中心
常务副主任
于秀波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长
十 、会议联系人
王国勤  于秀波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编:100101
传真:010-64868962
十一、 会议组织方式
4月13~14日为中国生态大讲堂主办的春季研讨会,将邀请20位国内外专家进行学术报告,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CERN与国家生态系统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首席科学家、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等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国内生态系统管理的知名教授、以及亚洲开发银行、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机构的项目官员。该研讨会向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开放,与会人员120人左右。
拟参加该研讨会的人员需在2009年3月5~4月5日提交《中国生态大讲堂注册申请表》(见附件1)。会议组织委员会将在4月6日前根据《注册申请表》等情况给予确认。如果拟申请参会的人数超过所计划的规模,会议组委会将根据《注册申请表》来遴选与会人员,其中《注册申请表》中所说明的研究工作或兴趣与本会议主题的相关性是重要的遴选标准。
十二、会议的预期产出
正式出版物:本次会议将通过学术研讨会总结生态系统管理的经验,会后整理编辑成书,拟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中国生态大讲堂》丛书之一。
政策简报:总结报告中的案例和经验,编写并发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和管理简报》,有针对性向科研和决策管理层面发放。
十三、 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免收注册费和材料费。参加4月13~14日中国生态大讲堂的与会人员路费自理。会议将向注册的与会代表提供午餐盒饭。
十四、重要日期
2009年3月5日  开始接受《注册申请表》
2009年3月30日 发布《第二轮会议通知》,告知会议的详细日程安排
2009年4月5日  拟参会人员提交《注册申请表》截止
2009年4月6日  向提交参会申请的人员确定是否参会
2009年4年13~14日 召开中国生态大讲堂2009年春季研讨会
十五、主办机构简介
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是商务部、国家环保部、欧盟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的行动,旨在将相关政策对话和政策制定、机构强化、意识增强与一系列在地域范围实施的地方示范项目有机地联系起来。项目办设在国家环保总局,并由UNDP与SEPA共同实施。项目于2005年11月开始,实施期为5年。
经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批准,国合会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战略课题组于2008年12月正式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任中方主席,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局长Beate Jessel教授任外方主席,10名中外方委员均为生态系统服务领域的专家。该课题组由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和国合会核心资金资助。课题组将在未来两年内通过系统调研、情景分析和典型案例研究等,展示生态系统服务的社会和经济价值,研究我国生态系统管理的途径与方法,并提出促进我国生态系统综合管理的政策建议。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CERN) 是中科院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由1个综合研究中心,5个分中心和40个生态研究站组成。现有2000名科研人员、技术支撑人员和研究生利用CERN平台,从事生态系统长期监测、试验、研究、示范与咨询工作。
“中国生态大讲堂”是由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中科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中科院生态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以“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邀请国内外知名生态学家进行学术讲演,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并不定期举办专题研讨和其他学术交流活动等。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