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首个生态气象监测评估报告发布
关键字:生态气象,评估,报告   来源: 中国气象局   时间: 2007-03-05  点击率: 933824
专访毕宝贵
 主  题:新生态·新农业·新农村
2006年10月,中国气象报社记者林琳采访了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负责人毕宝贵,请他谈了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关问题。
 
走进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毕宝贵的办公室时,他正在仔细翻看中国气象局不久前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战略部署的实施意见》,“加强农业气象业务建设,为农业生产提供全程系列化服务;加强生态领域的气象业务建设,为农业生态安全提供基础保障……”等字句的上面被画上了重重的横线。“发展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与中国气象局积极拓展服务领域等重大决策一脉相承、与‘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理念密不可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提出,为生态与农业轨道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也让我们面临着重重挑战。”

[主持人]:请您谈一谈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农业与生态气象轨道业务?
[毕宝贵]: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自然环境先天不足、生态恶化形势严峻、环境污染触目惊心、农村环境问题不容忽视,……,中国的国情对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从生态气象的发展角度来说,生态和气候变化已经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这是发展公共气象的需求;重大环境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这是发展安全气象的需求;环境和资源保护需要生态气象监测评估, 这是开展资源气象的需求。再从发展农业气象的角度来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需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需求、发展现代农业的需求、农业防灾减灾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的需求,每一样都需要我们加快发展的脚步。大力推进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适逢当前刻不容缓的必要时刻,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国内外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的发展现状。
[毕宝贵]:其实,我国生态与农业气象的发展空间很大。看看生态气象业务,国际上正在进行的国际生物气象研究 (BIOMETEOROLOGY)、生物多样性计划 (DIVERSITAS)、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陆地生态系统与大气过程集成研究(iLEAPS)、全球陆地计划(GLP)、国际生物学计划(IBP) 等等相关研究和计划方兴未艾、层出不穷;在国内,相关部门、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组织开展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中国西部气候生态环境演变分析与评估、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科学评估、气候变化国家评估、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MAWEC)更是如火如荼、成果颇丰。再看看我们气象部门,近年来,基于我国生态恶化、水资源短缺的实际和气候系统研究、气候变化评估等工作的需要,生态气象工作已经积极启动,生态质量气象评价服务生态监测和评估业务服务等工作也初见成效。可这仅仅是个起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关键是怎样本着坚持‘科学规划、加强合作、重点突破、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建立生态气象观测体系、建立生态气象信息共享平台、开展宏观的生态气象监测评估服务、开展典型生态区的监测评估、加强生态气象研究工作、不断推进生态气象业务的发展。
    再说说我国农业气象业务的现状,观测系统正从传统的640个农业气象观测站向‘三站四网’转变,业务范围主要是以粮、棉、油为服务主体的、全方位的现代业务服务体系,业务内容主要为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防御、农业气象试验服务等,距离完全满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本着‘坚持为新农村和大农业服务、坚持系统设计、坚持巩固提高和改革发展’的原则,农业气象业务的发展目标很明确,一是要健全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和农林病虫害的监测、预警、评价体系;二是要完善食物安全气象保障体系,开展全球和全国主要粮食和经济作物产量预报;此外还要发挥“兴农网”的重要作用,使我国农业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基本满足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求。

[主持人]: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的发展目标?
[毕宝贵]:生态气象的发展目标是逐步建立以卫星遥感为主、地面监测为辅的生态系统监测体系,建立和完善国家、省级生态系统的气象预测和评估业务体系,基本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重点生态建设与保护的需求,为气候系统模式开发研制以及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提供技术支持。农业气象的发展目标是健全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和农林病虫害的监测、预警、评价体系,完善食物安全气象保障体系,开展全球和全国主要粮食和经济作物产量预报,发挥“兴农网”的重要作用,使我国农业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基本满足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求。

[主持人]:关于生态与农业气象的业务布局问题,您有什么看法?
[毕宝贵]:目前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业务分为国家、省、地、县四级,重点在国家和省两级的业务建设和发展,在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可以尝试区域级的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地、县级气象部门,主要是进行当地主要生态环境与农作物的气象观测,为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提供实时观测资料,同时为当地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农业生产开展服务。

[主持人]:要想做好气象服务必需做好服务产品的开发利用,请问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新开发的服务产品效果如何?
[毕宝贵]:要想做好服务,最重要的做好服务产品的开发利用。最近,我们采用遥感加上实时气象驱动的生态气象指数评估的方法,对2006年川渝夏季高温干旱对生态系统的影响进行了评估,效果很好。总体来看,川渝夏季生态系统状态比平均年和去年都差,其中四川约33%,重庆约43%的面积生态气象等级在较差以下。

[主持人]:请您谈一谈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目前的发展情况?
[毕宝贵]:这两年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在全国迅速铺开了,发展很快。因为农业气象是一个比较有历史的服务项目,生态则相对较新,北方一些省份目前在生态领域开展了比较多的服务。

[主持人]: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和以往相比有什么区别,有一些什么比较突出的进展?
[毕宝贵]:在观测体系方面进展很快。比如辽宁、青海、内蒙还有其他的一些省份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需求建立了一些生态领域的观测项目,有些省份还针对当地的生态项目建设、生态规划等提供了一些建议和可行性的对策。
    先说一说农业气象服务方面,比如内蒙古区局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连续滚动服务,辽宁在城市生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很多省份还开展了年度的生态综合评估,一些省份还利用TM资料为当地的资源考察做了很多工作,利用卫星遥感和其他方面的资料做农业气候区划上,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了很多支持。还有一些省份对现代农业的经济作物、林果经济等开展了很多服务,比如在中草药、烤烟的种植结构调整这些使农民致富的项目上,在森林火险的预警预报等。在作物产量预报方面,我们今年开展了全球的粮食产量的预报试验,还有农业气象灾害的预警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您能不能再谈一谈发展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毕宝贵]: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很多。
    第一点:应该紧密地结合需求,尤其生态领域,不针对需求就不知道做什么,有时候做的东西没有用,人家不需要。所以要把需求调查清楚,针对需求做工作。
    第二点,还要找好生态和气象密切结合的结合点,因为生态系统涉及的内容很大,只能找一些和气象因素相关的工作去做。
    第三点,在农业气象方面要注意怎么和新农村建设结合的问题,要真正能够为老百姓致富提出一些建议和服务。
    第四点,我们要注意提高科技含量,寻找科技支撑。
    第五点,要挖掘生态与气象服务产品的传播渠道和手段,使产品能够尽快送到政府相关部门和广大农民的手里。
    第六点,要重视集约和联合合作,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和外部门合作领域很广,比如做生态气象服务有很多部门需要合作,做农业气象服务也要和农业部等其他部门合作,所以要非常注意对外合作,不要自己闷着头干。气象部门内部也要上下联动、搞集约化发展,如果一盘散沙、各干各的就会有问题的。

[主持人]:2007年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主要将完成哪些工作?
[毕宝贵]:前几天,中国气象局实行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八条轨道建设以来召开的第一个全国业务轨道大会——第一届全国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发展与技术交流会在云南昆明召开。这次会议由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主办,国家气象中心和云南省气象局承办。会议既是国家级业务中心与各省(区、市)气象局关于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建设的一次交流,也是对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共性技术与方法的总结。我们提出结合实际、统一思路、协调行动,大力发展研究型创新型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加快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建设步伐,同时明确了2007年主要工作计划及完成方式。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参加了我们的会议并做了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态学会名誉理事长李文华做了题为《生态学的发展及其与气象学的融合》的报告,农业部种植业司陈萌山司长还专门委托彭世琪处长到会并就“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问题与对策”进行报告。另外,会议还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张一平研究员、特聘专家周广胜研究员、延晓冬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云南的这个会议也是一个摸底的会议,会议共收到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轨道设计与建设方面的报告近80篇,全国各省(区、市)气象局的120余名专家参加。这次会议围绕国家级、省级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轨道设计思路及建设情况;生态业务发展区域分异,不同区域生态气象业务服务共性技术与方法;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技术经验和研究成果;如何围绕新农村建设、国家粮食安全、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做好“三农”气象服务,以及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业务建设内容与2007年工作计划等内容,分遥感监测、农业气象、生态气象、轨道建设等专题以及明年轨道工作展开交流与研讨。通过这个会议我们了解哪个省在哪个领域是强项,可以牵头作。解决的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上下联动,避免重复,集约化,这个问题处理好了,这个轨道就成功三分之一了。
    另外在这个会上我们明确了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各区域气象中心、各省(区、市)气象局的主要负责人,成立了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为组长的管理组和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毕宝贵为组长的技术组。其中技术组下设11个项目组,分别由国家气象中心、甘肃、贵州、青海、辽宁等省气象局牵头负责,将在2007年度完成生态气象背景数据库建设;草地、森林、植被生态气象综合监测评估业务系统开发;中国典型生态环境演变及适应性业务开发;生态气象监测评估业务系统的可视化与网络运行平台建设等生态气象开发建设;以及完成北方低温冷害(含霜冻)、华南寒害、农业干旱、大城市设施农业气象灾害监测业务技术开发,完成主要作物产量动态预报、全球主要产粮区粮食产量预报、主要水果产量业务预报、重大作物病虫害气象等级业务预报的技术研究开发,建立中国农业气象灾害监测综合数据库建立与应用系统、建立中国农业气象灾害监测业务服务平台等农业气象开发建设。

文章分页: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2001年度工作报告
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评估报告已在土壤分中心网站公布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科技评估中心对红壤站(鹰潭实验站)进行科研实力评估;红壤站申报江西省级重点实验室成功
邓伟所长莅临农业技术中心视察综合楼装修后情况并作学术报告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项目”评估阶段即将结束
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计划多尺度和不同认识论桥梁国际会议与亚全球评估工作组会议在埃及召开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试行国际化评估
智利生态系统评估专家来地理资源所学习交流
CERN科学委员会2001年度工作报告
相关文章分页:  共 6 页 53 条记录 9 3[1][2][3][4][5][6]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