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知识
绿色食品标准
刘朝

  绿色食品标准以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由以下六个部分构成:
  1.绿色食品产地的环境标准,即《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
  2.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
  3.绿色食品产品标准,该标准是衡量绿色食品最终产品质量的指标尺度。
  它虽然跟普通食品的国家标准一样,规定了食品的外观品质、营养品质和卫生品质等内容。但其卫生品质要求高于国家一行标准,主要表现在对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的检测项目种类多、指标严。反映了绿色食品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的先进水平,突出了绿色食品产品无污染、安全的卫生品质。
  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原料要求:绿色食品的主要原料必须是来自绿色食品产地,按绿色食品生产操作堆积生产出来的产品。对于某些进口原料,例如果蔬脆片所用的棕榈油,生产冰淇淋所用的黄油和奶粉,无法进行原料产地环境检测的,要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指定的食品监测中心,按绿色食品校舍是行检测,符合标准的产品才能作为绿色食品加工原料。
  (2)感官要求:有定性、半质量、定量指标。其要求严于同类非绿色食品。例如,国家《大豆油标准》(G1535-86)中以及《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2716-88)中,均无“透明度”这项感官指标,而《绿色食品大豆油标准》(NY/T286-95)增加了“透明度”批标。又如食品全脂乳粉感官评分标准均达到国际GB5410的特级。
  (3)理化要求: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等指标不低于国标要求,农残和重金属等污染指标怀国外先进标准或国际标准接轨。
  (4)微生物学要求:产品的微生物学特性必须保证,如活性酵母、乳酸菌等。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粪便大肠杆菌、霉菌等微生物污染指标严于国际。
  4.绿色食品包装和标签标准。
  5.绿色食品贮藏、运输标准。
  6.其它相关标准包括《绿色食品推荐肥料标准》、《绿色食品推荐农药标准》、《绿色食吕推荐食品添加剂标准》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标准》等等。此项标准不是绿色食品质量控制必需标准,而是一项中进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的辅助性标准。以上标准对绿色食品产前、前中、产后全程质量控制技术和指标作了明确规定,既保证了绿色食品无污染、安全、优质、营养的品质,又保护了产地环境和合理利用资源,以实现绿色食品的可持续生产,从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标准体系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