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知识
青海省利用“3S”技术进行生态环境监测
新华社电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气象部门了解到,青海省首次综合运用“3S”技术即动态监测系统,完成青海湖环湖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的遥感本底监测,并将逐步把此项技术推广运用到三江源等西北重要地区的生态环境监测、评价、保护和规划工作上。

“3S”技术是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BI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的统称,它主要是应用空间对地观测的技术资源和数据资源,结合地面考察资料和已有的研究成果,快速查明生态环境中的沙漠化、水土流失、林草、冰雪、绿洲系统、土地利用等问题的现状,摸清影响地区生态环境变适的因素及其演变规律,提出遏制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评价预警指标系统,为各级政府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青海省遥感中心此次将“3S”技术运用到青海湖环湖重点区域的调查上,主要是因为青海省环湖地区属于全国生态环境重点建设草原区,其重点区域共和县的生态环境演变直接影响着青海湖的发展及青海省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但是在近几年全球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的综合影响下,青海湖补给水量减少,水体面积减小,天然草地出现大面积退化、沙化的趋势;共和盆地和青海湖盆地出现部分沙化地带,青海龙羊峡库区也出现了轻、中度的水土流失。

此次本底调查,青海省遥感中心利用“3S”技术,快速查清了共和县和龙羊峡库区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的现状,并将植被、地貌、土壤和土地利用四要素进行叠加,制作出共和县和龙羊峡库区生态环境分类图,建立了生态环境数据库。他们还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青海省生态环境分区、分类系统和生态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据有关专家介绍,这些资料和数据将作为一份宝贵的基础国情资料,直接为政府规划决策、资源开发、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建设等提供科学依据和服务。

据了解,这个动态监测系统目前已通过省级鉴定,下一步,它将和陕西、甘肃、宁夏、新疆4省区的4个子项目一起参加国家级验收,并将逐步运用于全国的生态环境治理。 (顾 玲)(科学时报)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