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知识
黄河三角洲又长芦苇
  联合国粮农组织一项新的调查表明: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利用,加上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不断升温和天气灾害,全球100多个国家的36亿公顷土地正受到荒漠化的影响。

2002年2月2日,“世界湿地日”将今年的湿地主题定为:水、生命和文化。这是《湿地公约》签署三十年以来,人们第一次明确地以湿地特征来表现湿地价值。

31年前,18个国家的代表考虑到湿地有调节水分循环、维持植物、水禽栖息地生态功能等作用,相信湿地具有经济、文化、科学、娱乐等价值,损失了将不可弥补,并从水禽季节性迁移超越了国界,确定湿地是国际性资源,而签订了《湿地公约》。

中国于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当时有7块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据了解,我国有近200块湿地符合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

作为重要湿地组成部分的河口海岸湿地,近几年由于入海泥沙急剧减少,入海污染物显著增加、滨海湿地丧失,全球海平面上升,河口海岸湿地承载着全国40%左右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0%左右的国民经济产值。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位于山东省东北部的黄河入海口,总面积15.76万公顷。黄河三角洲保存了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世界范围内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极具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 丹顶鹤又回到了黄河三角洲

3月的北京,桃花已经爬上枝头,但沿大港海滨大道一路南下,窗外的绿色却只是星星点点。据说,海水倒灌,很多土地盐碱成灾,寸草难生。我们沿着两侧没有树的公路行进,经过了没有树的村子和街道,看见学生在没有树的操场上做着广播体操。同行的人说,黄河三角洲的很多土地也盐碱了,树也是种了就死。

据说,40岁人出生的时候,黄河三角洲才初显端倪。到了80年代,黄河河口新淤滩地平均每年以23.5平方公里的速度向海洋扩展,当地老百姓说这是老天赐给的礼物。但是到了90年代,黄河时常断流,水量偏少,造陆的速度减至以往的20%。

同行的当地人说,黄河带下来的都是肥沃的土壤,长出来的芦苇都有3米高。大雁、野鸭子成群结队,想吃鸭蛋,芦苇荡里到处都有。后来黄河改道,加上流量减小,新生的土地出现了干旱,年复一年,盐碱上翻,地上的植物开始萎缩,天鹅和丹顶鹤就走了。

■ 一条街里的一棵树

孤岛镇是黄河三角洲上最富裕、最热闹的地方。60年代,因为这片土地上芦苇长势茂密,部队在这里建了养马场,最多的时候有上万匹军马在这里放养。帮助割芦苇是附近村民一笔不小且固定的收入。到了假期,学生也割芦苇,一个学期的学杂费就到手了。

新淤积的土地上没有长树,只长了一望无际的芦苇,直到胡耀邦率领共青团员们种下了一片共青林。可惜因为用地,共青林被伐得所剩无几。后来老市长又拍板种下了另一片林子,当地人就叫它“市长林”。

土地开始盐碱化,原来种下的树有的活了,有的死了。但新种的树,即使是耐碱性好的品种也很难成活。所以,在孤岛镇和周边地区,树确实是个“稀罕物”。

从孤岛镇出来向东,途经一个地方叫“一棵树”,据说方圆几里就这么一棵树,所以得此名。我们到时,这里已经有了五棵树,都是这两年种下的,每棵只有腕子粗。

种这五棵树的是道边“一棵树饭店”的刘老板。原来的那棵树就长在饭店后的山墙外,因为地碱死了。这几年他几乎年年种树,但都因为地碱性太大没活。去年他请人从外面拉了一车好土,在马路饭店的对面彻了个水泥池子,再隔上塑料布。他说就像城里人种花那样,只不过他的水泥花盆儿大了点。刘老板在池子里种下了四棵树,当年长势不错,但去年就不太好了。叫行家看,说是水泥和塑料布隔住了树根,四棵树活下去的可能不大。

所以,刘老板又在饭店门前种下了一棵“白蜡”树。在他看来,叫一棵树饭店就得有一棵树站在那儿。刘老板说,饭店因为叫“一棵树”,很快就叫响了,他夫人炖得一手好兔肉也就随之出了名。

地碱化了并没有影响兔子的繁殖,刘老板就是靠着兔子经营着他的饭店。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40只兔子,低的时候也不会少于一半。离他几公里的地方是实验区,在那里是不允许套兔子的。问刘老板,如果更多的地方被划成实验区,兔子就不能私自套了?刘老板认为那一天还早着呢,“连一棵树都难养活的地方,谁要呀?”

■ 盐碱地里的新苇塘

刘佳美和这片新生土地一同长大,在她出生前这里是海。她还记得小时候捡野鸭蛋的情景,她要在沿途的芦苇上系结,返回的时候摸着结出来才不会迷路。她曾靠割芦苇攒齐了一年的学杂费。后来,她又是看着芦苇越长越矮,但当时她并不知道这是地盐碱化的结果。

等到她知道了一切,她已经是造纸厂的一名职工了。刘佳美说她一直不相信家乡的土地没救了。后来她被调到厂办公室,有机会接触了其他同行,她了解到芦苇不仅是草纸的好原料,种芦苇的过程还能改变土壤的状态。

“芦苇是靠水生存的,它要泡在20厘米深的淡水里生长。水能压下地里的盐碱成分,芦苇的落叶是一种天然肥料,可以疏松板结的土地。”

任新世元芦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之前,刘佳美做了2年的市场调研,近几年,国内相继新建了十几家大型造纸厂,这就意味着纸浆市场前景看好。从生产工艺上看,芦苇碱回收优于麦碱回收,可达到80%,减轻了环境污染。芦苇只需要一次性种植,每年割一次可连续收获几十年。芦苇的收割期在12月至1月间,这是农闲季节,闲下来的农民就是收割队伍。

“要想让盐碱地里长出好芦苇,要有连续3年投资不问回报的勇气。但之后30年,收获是丰厚的。种芦苇就是这样,一步投资到位,几十年受益。”刘佳美说还有看不见的效益,就是自然界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站在她灌溉了两年水的土地上,有的地上长出了芦苇,但在一些地方黄须菜和荆条还是主要植物。刘佳病态说它们是耐碱性植物,说明土壤碱退得还不够。

“原来这里长的都是这个东西,现在已经少多了。根据技术调查,土壤里的碱性已经退了不少,再压一年水,情况会改观的。”她让我们看离她们承包地不远的土地,斑驳地长着杂草和黄须菜。刘佳美说,如果能有集团加盟,如果她们的技术人员再多一些,情况会更好。

据说,她们的行动吸引了当地农民,在离水源近一点,土质碱化好一点的地方,一些农民也自发地种起了芦苇。

■ 重回故里的丹顶鹤

到孤北水库得经过仙鹤镇,远远望去,仙鹤镇也是楼房林立,很有些城市的样子。但最早那儿什么都没有,是鹤固守的地方。后来环境恶化了,丹顶鹤、灰鹤、大鸨、天鹅走了。之后人来了,人们忘不了那些走了的生灵,取名叫“仙鹤镇”。

孤北水库储存着周围油田、农业、工业及百姓的生活用水,宽阔的水面上落着成群的野鸭。刘佳美她们承包了这附近 的8万亩盐碱地,现在是向田里灌水的时候,从孤北水库引出来的水,正慢慢流进田里。水深到了20厘米,她们就会往田里撒鱼苗、蟹苗,到了12月份割苇子,田里的鱼和蟹也是一笔收入。

刘佳美说自从有了这片水地之后,天鹅和丹顶鹤就来了。“生长茂盛的芦苇能为丹顶鹤等提供栖息、藏身、筑巢、繁育场所。黑龙江国家级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就是芦苇产区。渤海边的苇场,也停留着各种水鸟、海鸥。”

虽然它们回来的数量有限,但毕竟是来了。“如果有能力,我们还会继续扩大水地的面积,继续种芦苇。”她坚信,到了一定的时候,天鹅和鹤回来的数量一定不会比从前少。

看见3只丹顶鹤是在刘佳美她们承包的靠近黄河入海口的盐碱地里,面积大约有12万亩。它们从远处的水田里飞起来,排成纵队从我们的头顶上飞过。之后是排成人字形的大雁群落。据说,几天前,管理人员在这里也看见了天鹅。

听自然保护区鸟类专家吕卷章介绍,自然保护区共有野生动物1528种,其中海洋性水生动物418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有6种;淡水鱼类108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有3种;鸟类达269种,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鹳金雕、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7种,属国家二级保护的灰鹤、大天鹅、鸳鸯等34种。

在中日两国政府保护候鸟及栖息环境协定所列的227种鸟类中,自然保护区内有155种,占68.3%;在中澳两国政府保护候鸟及栖息环境协定所列的84种鸟类中,自然保护区内有53种,占65.4%。

(记者体会:很多人说保护了就不能再追求经济效益了。但在刘佳美她们所做的事情上,我们看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完美结合。如果人们能在保护的同时,还能合理地利用自然,相信能让动物和植物生存的地方,人类也完全可以找到生存的基点。)

■ 芦苇荡里的采油树

当地人叫的采油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提油机,它像鹰一样的的尖嘴一抬一低,就有价值10元人民币的石油被拉出了地面。它的噪音不大,所以在孤岛镇的居民区里也有它的存在。不仅如此,它也出现在保护区的很多地方。在丹顶鹤飞起的地方,在缓冲区里,它是黄河三角洲保护区里标志性的建筑。

刘佳美她们的承包地里也有采油树,我们到的时候它正在工作。问刘佳美一旦漏油怎么办?她说地就毁了。但所幸的是采油树一直工作正常。据说当地和油田有个责任协议,如果发生类似情况,油田要承担赔偿责任。

根据保护区规划原则,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也分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核心区要保护天然湿地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鸟类的集中布地,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缓冲区是核心区与实验区的过渡地段 ,区内一般只允许人事科学研究及调查观测活动。实验区是自然保护区内人为活动相对频繁的区域。

到黄河入海口要经过缓冲区,这是后来才知道的,因为一路上我们看到几个采油基地。来这儿之前曾看过一份资料,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背靠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随着采油井和道路分布范围不断扩大,人为活动因素增加,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自然保护区自然河道的淡水交换,影响了湿地质量和生物资源多样性。

当地人说,自打那儿也有了井架,去黄河入海口就不难了。因为哪儿有油田,哪儿就通柏油路。我们坐着车到达了入海口,看见向油田送电的杆一直插到离入海口不足1里的地方。

■ 保护区里的垃圾堆

在保护区里慢慢地走,忽然发现不远处有个黑色的东西,大家以为是鹤,屏住呼吸,身子弯下去仔细看,才看清楚那是个黑色的塑料袋。问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他们说这东西并不罕见,如果他们看见了就捡回来,但毕竟保护区面积太大,仅靠他们是不可能捡干净的。

其实在孤岛镇就已经看到街区两侧迎风飞舞的塑料袋,只是没有想到在这里也能看见它们。再往前,经过胜利油田的一个小车间,它的旁边是工人的休息室,一路之隔的对面是小食堂,也可能是路边店。在缓冲区里还能有它们的存在着实让大家惊讶。

小食堂的后面是开放式垃圾站,除了生活垃圾外,各色塑料袋是它的显著标志。紧挨着垃圾的是一个集装箱式的建筑,上面用粉色粉笔写着“东营胜利”等字样。

继续向前,路边有几间废弃的简易房,据说被划定是缓冲区后,人就必须从这里迁出去。人是走了,塑料袋仍然留在了这里。它们在空旷的院落里飞来飞去,直到挂在了野草上。

回来仍然经过那个开放式垃圾站,一个人刚倒完垃圾,看见我们过来也无所谓。我们拍照,他们就站在不远处看着,一脸的莫名其妙。一个孩子出来了,他哭着喊爸爸,才知道这里还住人。

(记者手记:有人就有垃圾是不争的事实。采油会带来污染,油田注意了,污染的现象就少了。但落实到其他方面,比如生活垃圾处理等。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旦注意了,垃圾堆的现象就不存在了。)

■ 备忘

《湿地公约》:1971年2月2日订于伊朗的拉姆萨尔,18个缔约国考虑到湿地有调节水分循环、维持湿地特有植物及水禽栖息地的基本生态功能,相信湿地具有经济、文化、科学及娱乐等价值,损失将不可弥补,期望通过此公约使湿地在现在和将来不被逐步侵蚀。

同时,缔约国还看到季节性迁徙中的水禽可能超越国界,因此湿地又为国际性资源;认为国内下策与国际行动相结合,才能够确保对湿地及其动植物的保护。

湿地定义:目前大约有50种定义,但国际上以《湿地公约》的定义为标准。即:不问其为天然或人工湖、长久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静止或流动水域、淡水体、半咸水体、咸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

湿地类型:沼泽、泥炭地、湿草甸、湖泊、河流及洪泛平原、河口三角洲、滩涂、珊瑚礁、红树林、水库、池塘、水稻田等。



湿地是地球之肾。中国是湿地种类、面积最多的国家。近几年,中国在湿地保护上为人类做出了突出贡献。“记者行动”将在今年,对不同湿地类型中的典型代表进行访问,希望有关专家和关心湿地的读者为我们提供采访信息。 E-mail:jzb @ ynet.com

■ 文并摄/本报记者 袁 力 (北京青年报)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