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知识
生态住宅
作为“中国环境标志华夏行”活动的首站,20座世界各国、30座全国各地极富特色、具典型代表性的生态住宅将在两年内汇聚北京,组成国际上第一家“生态住宅博览园”,展示国际国内生态住宅的最新发展趋势、技术走向――

什么是环保屋
  环保屋标准是节能、节水、无污染、高舒适度。环保屋将会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沼气等各种能源及各种新技术和设计理念,如遮阳板使用太阳能电池,可以将自然光转换为电能,为地下室或北面的房屋提供照明;采用自然空调技术,可以利用地下与地表的温差,为房屋供暖或降温;为了达到节水目的,通过雨水收集处理技术和污水资源化技术,为消防、绿化、洗车等提供用水;使用环保建材、环保家电,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再利用或焚烧处理为环保屋提供采暖或电力,达到无污染的目的。

  一座采用了最新的节能、节水、无污染、低能耗技术、高舒适度的3000平方米的环形主体建筑矗立在北京糜鹿苑内,附近还有50栋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气候条件、采用不同环保技术的极富特色、具典型代表性的生态住宅,成为全国乃至国际上生态住宅的设计、建设示范基地和国际首家“生态住宅博览园”,并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新家居方式的范本,引领绿色生活潮流―――两年后,这一切将尽现京城。
  “生态住宅博览园”
  引领绿色生活潮流
  这座名为“北京糜鹿苑欧典国际生态环保住宅研究示范基地”的“生态住宅博览园”将由隶属欧典企业集团的北京欧典城市住宅生态环保住宅研究示范基地与北京糜鹿生态实验中心合作建立,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内,规划占地120亩。这也是“中国环境标志华夏行”活动的首发式所在地。“中国环境标志华夏行”活动由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秘书处发起主办并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实施,以“倡导公众科学消费,共创绿色新生活”为主题。据了解,北京糜鹿苑欧典国际生态环保住宅研究示范基地主要包括公共活动区和生态环保住宅示范区。
  在公共活动区将建一座3000平方米的环形主体建筑,其中包括可以陈列各种环保生态技术和各种绿色产品的展览厅和多个可以举办讲座、学术活动、培训的会议厅。在环保生态住宅示范区,整个区域划分为50栋独立建设的环保生态住宅,这些住宅将包括20栋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气候条件、不同环保生态技术措施的生态住宅及30栋富全国各地特色的生态住宅。
  两年后,人们将在京城看到一座汇聚各类型独具特色的生态住宅的“博览园”。
  欧典企业集团总裁闫培金表示,作为中国第一家获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进口地板企业,欧典企业集团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环保。此次与北京糜鹿苑筹建“北京糜鹿苑欧典国际生态环保住宅研究示范基地”,主要目的是展示国际国内生态住宅的技术趋势,为生态住宅的发展提供一个交流、研究、推广的平台和样本,给生态住宅的建设提供一个设计理念、一个技术参考标准,同时提高公众的绿色家居意识。
  开始科学消费
  倡导绿色生活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夏青说,去年是绿色消费年,今年是科学消费年,但很多人对什么是“绿色消费”、“科学消费”并不很了解,比如对近几年来不少房地产企业大肆炒作的“生态住宅”、“生态建筑”等概念,老百姓就不清楚,房地产企业的认识也很模糊。
  夏青尖锐地指出,至少到目前,国内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生态住宅”。他认为,并不是说在小区内多种点树、多搞几片绿地就可以称为“绿色住宅”、“生态住宅”。“生态住宅”应主要关注室内功能的健康性、环保性,并且在节能、节水、无污染、高舒适度等方面有全面的考虑和精心的设计,这些方面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成本非常高。如果按真正意义上的标准去建设“生态住宅”,国内的房地产企业是没钱可赚的。因此,目前国内的“生态住宅”只是停留在概念炒作阶段。
  而北京糜鹿苑欧典国际生态环保住宅研究示范基地的生态住宅将采用各种节能、节水、无污染、高舒适度的技术来建造。比如节能方面,对太阳能的利用,就不仅限于常见的热水器,还全面运用于光电板墙、屋面、阳光温室、路灯、集热供热、炊具等;采用风能发电;利用地下与地表的温差,采用自然空调技术;采用自然光技术等等。再比如在无污染处理方面,考虑到了绿色产品如环保建材、环保家电等的广泛使用;对生活垃圾等废弃物进行分类收集再利用并作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等等。这些先进的环保技术措施的广泛采用,使得生态住宅达到了对能源、资源的最大限度利用,充分体现环境友好。夏青认为,北京糜鹿苑欧典国际生态环保住宅研究示范基地的建成,将提供一个生态住宅的范本,人们可以通过参观学习,提高绿色消费意识,认清生态住宅的本质。
中国环境报记者 黄勇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