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人与生态系统
保护湖北省秭归县的桃花水母行动步伐加快
3月11日,在湖北省秭归县归州镇附近长江边的牛卧潭,10多位来自水生所的科学工作者正在忙碌着,他们坐着小船,用捞网不停地打捞着一种身体透明、形似降落伞,直径1-2厘米的水生生物。

据水生所副所长聂品博士介绍,这种水生生物就是桃花水母。桃花水母属刺胞动物门,水螅纲、淡水水母目、笠水母科,生活史为无性生殖与有性生殖世代交替,在我国的许多地方均有分布。然而秭归县归州镇的桃花水母有其独特之处,早在明代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的《归州志》就有记载,并且在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出现。今年6月三峡水库蓄水,归州镇桃花水母的栖息地将沉入江底,这一独特的自然景观将消失。

受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水库管理司的委托,水生所于2002年7月召开了桃花水母保护问题的论证会,与会学者达成共识,要开展广泛的调查,以确定我国桃花水母的种类组成与地理分布;要研究桃花水母的生物学和生态学,特别是影响水母世代发生的关键因子;要在三峡水库蓄水之前进行库区桃花水母的异地保护。

经过现场勘察,水生所的专家和秭归县环保局选择归州镇的永乐水库、黄家淌水库和茅坪泗溪作为桃花水母的异地保护试验区。去冬今春,已多次将在牛卧潭采得的桃花水母移放到异地保护试验区。3月11日捞取的桃花水母已在翌日移放到茅坪泗溪的异地保护试验区内。

聂品博士表示,无论从生物多样性的角度,还是受到公众关注的独特自然景观,秭归的桃花水母都应予保护,科学工作者将为保护桃花水母作出努力。

(张晓良)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