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人与生态系统
滥伐森林导致动物性情大变 黑猩猩捕猎儿童
多名儿童死于黑猩猩袭击

据英国《泰晤士报》和英国广播公司昨天报道,由于寄居的森林环境遭到大批破坏,在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一些一向与人为善的黑猩猩如今突然开始性情大变,竟以捕猎人类儿童为食。在过去的数年中,仅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就有至少8名儿童死在了黑猩猩的袭击下,成为它们的腹中物。

  婴儿从母亲背上被“猎”走

据报道,在坦桑尼亚和乌干达西部地区,至少发生了15起严重的黑猩猩袭人事件,而轻微的黑猩猩袭击事件更是数不胜数。在最近的一次攻击中,一个3个月大的坦桑尼亚婴儿从母亲的背上被黑猩猩活活掠走。据婴儿的母亲安尼特称,当时她正在农田里收割马铃薯,突然她看见一只黑猩猩朝她迅速迫近,安尼特早闻黑猩猩食人之说,吓得夺路而逃,但她的速度根本跑不过那头黑猩猩。安尼特流着眼泪回忆道:“它一把抓住了我的腿,我摔倒在地,随后它就夺走了我背上的婴儿,朝婴儿脸上啃了下去。”

附近村民闻讯赶来,一名男子手持长矛朝黑猩猩追去,血流满面的婴儿被逃跑的黑猩猩扔到了地下,这个婴儿在一周后因抢救无效而死去。当地村民称,另一只黑猩猩也对当地居民发动过数次袭击,最后,这只黑猩猩被愤怒的村民用长矛刺死。

  科学家为黑猩猩辩护

据乌干达简?戈达尔协会负责人戴比?考克斯称,人类对森林的滥伐摧毁了黑猩猩赖以生存的家园,才导致黑猩猩性情大变。尽管黑猩猩对人类发起这种可怕的袭击,但他却仍然为黑猩猩辩护:“它们只是在人类对森林的入侵中寻找生存的手段而已,如果森林已经无法给它们提供足够的食物,它们只得出来捕猎一切可以果腹的东西,包括儿童。”

据报道,在上个世纪,乌干达的森林中生活着数百万只黑猩猩,然而在过去的15年中,随着森林面积减少了86%,乌干达的黑猩猩目前只剩下了不到5000多只。

非洲一家动物避难所负责人道格?克雷斯也认为,黑猩猩食人并不是源于饥饿,而是出于对人类侵犯了它们森林领地的报复。

新闻链接:人类近亲将在50年内灭绝?

据报道,黑猩猩与人类的基因除了2%的差异外,其余差不多完全相同。人类也一直将黑猩猩当做自己最近的亲戚之一。研究显示,黑猩猩并不是“和平主义者”,它们的世界中存在着严格的等级制度,雄性黑猩猩常常通过拍手、顿足、拖动树枝和扔石块等动作威胁竞争对手。

尽管黑猩猩属于高智能的社会性动物,但它们却仍然不知该如何面对它们在地球上最致命的“敌人”――人类。在非洲国家的内战中,许多黑猩猩被残忍烧死,成了士兵的盘中餐;再加上埃博拉等致命病毒的攻击和森林面积的大规模缩小,非洲黑猩猩的数量从过去的数百万只锐减到了如今的15万只左右。一些自然保护主义者称,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人类的近亲――黑猩猩将在50年之内灭绝。(英格)

稿件来源: 北京晚报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