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网络介绍
   CERN简介
   台站分布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科学指导委员会
   科学委员会及秘书处
   CERN介绍画册
   CERN 年报
   CERN 规划

 CERN简介
CERN简介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是为了监测中国生态环境变化,综合研究中国资源和生态环境方面的重大问题,发展资源科学、环境科学和生态学,于1988年开始组建成立的。目前,该研究网络由16个农田生态系统试验站、11个森林生态系统试验站、3个草地生态系统试验站、3个沙漠生态系统试验站、1个沼泽生态系统试验站、2个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3个海洋生态系统试验站、1个城市生态站,以及水分、土壤、大气、生物、水域生态系统5个学科分中心和1个综合研究中心所组成。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设立CERN领导小组(设办公室)、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和CERN科学委员会(设秘书处)等组织机构,全面负责CERN的运行和管理,以及组织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实施,开展生态环境监测、数据集成和对外服务等业务。

  CERN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生态系统监测和生态环境研究基地,也是全球生态环境变化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CERN不仅是我国开展与资源、生态环境有关的综合性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实验平台,她还是生态环境建设、农业与林业生产等高新技术开发基地,中国生态学研究与先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试验示范基地,培养生态学领域高级科技人才基地,国内外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基地和国家科普教育基地。

  当前CERN科学研究的主要目标为:

  (1)通过对我国主要类型生态系统的长期监测,揭示其不同时期生态系统及环境要素的变化规律及其动因。

  (2)建立我国主要类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评价、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和健康诊断指标体系。

  (3)阐明我国主要类型生态系统的功能特征和C、N、P、H2O等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基本规律。

  (4)阐明全球变化对我国主要类型生态系统的影响,揭示我国不同区域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作用及响应。

  (5)阐明我国主要类型生态系统退化、受损过程机理,探讨生态系统恢复重建的技术途径,建立一批退化生态系统综合治理的试验示范区。

  根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总体规划,结合国际科学前沿、国家需求和自身优势,突出网络化的特色,准确把握国际科学发展的综合化、系统化和交叉渗透融合的大趋势,现阶段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1)我国主要类型生态系统长期监测和演变规律;

  (2)我国主要类型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3)典型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机理;

  (4)生态系统的质量评价和健康诊断;

  (5)区域资源合理利用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6)生态系统生产力形成机制和有效调控;

  (7)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农业高效开发试验示范。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