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关键字:2009, 哀牢山站, 简报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09-07-02  点击率: 744053
  摘 要: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2009,7(1)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200971       20096        编辑:哀牢山生态站

 

哀牢山森林恢复实验示范基地开始实施人工林恢复实验

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我国西南天然林的受损与更新动态及恢复利用模式研究》的专题负责人刘文耀研究员率蔡传涛副研究员及其他项目组成员一行10人,于2009531-6月12,来到哀牢山生态站,开始实施“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景东力奥实验示范基地”的相关人工林恢复实验示范工作。

在实验示范基地上,目前已经进行了实验示范基地的植物本底调查;完成了部分种植树种(核桃、灯台树、旱冬瓜、麻竹等)的种植;并布置了部分相关的实验项目(自然森林土壤种子库的就地开发试验和异地开发试验)等。

随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景东力奥实验示范基地”项目的进展,基地的硬件设施条件也在逐步改善,其中,用于基地管护的工棚已经竣工,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相应的条件。

实验示范基地项目的实施得到景东保护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苗木的提供、运输等方面提供了方便;并派相关技术人员参与了植物本底调查野外工作。哀牢山生态站也积极协助项目组,做了相应的具体工作,到有关部门办理基地的相关手续和雇用当地临工等。

哀牢山生态站开始监测树干呼吸和土壤呼吸

云南省存在大面积的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森林,其碳汇效应及其对国家减排的贡献率,乃是国家制定减排相关的重大战略决策时急需的数据。为了揭示现存面积最大的云南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碳汇源特征、变化规律及其形成机制,探讨在区域气候变暖情景下云南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碳汇源效应的响应机制及其对国家减排的贡献,哀牢山生态站设置了OPEC通量观测系统。要准确地把握森林的碳汇源效应,必须要测定森林树干呼吸和土壤呼吸的数值。

为了配合OPEC通量观测系统,深入开展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的碳汇源效应研究,115-22日,在沙丽清副研究员的指导下,哀牢山生态站设置了树干呼吸和土壤呼吸监测,采用美国LI-COR公司的CO2测定系统,正式开始了定期的相关监测。

哀牢山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树干呼吸和土壤呼吸监测的设置,将提升哀牢山站科研支撑平台的观测和研究能力,对推动我国西部常绿阔叶林生态学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领导到哀牢山站视察工作

324-2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张壮鑫院长率昆明分院办公室和科技合作处等一行9人,在版纳植物园副主任曹敏研究员和哀牢山生态站站长张一平研究员等的陪同下,到中国科学院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视察工作。

张壮鑫院长一行在哀牢山生态站视察了6 ha森林动态监测样地、森林通量观测系统、人工控制植物生长室和植被恢复实验基地等野外观测样地和实验设施,并在座谈会上听取了张一平站长关于哀牢山站基本情况、近期工作进展和今后发展目标的汇报。在视察和听取汇报后,张院长对哀牢山生态站过去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哀牢山生态站的发展寄予很大希望,勉励在站工作的科技人员和生态站职工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仅要做好监测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科研、示范方面的工作,在取得更好的科研成果的同时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张壮鑫院长这次到生态站还带来了慰问品,向在艰苦条件下长期坚持工作的生态站职工表示了慰问,在临别时与生态站职工合影留念。在景东彝族自治县,张院长还受到景东县常务副县长杨中兴、副县长彭光明、县人大副主任袁光洪、县政协副主席熊文祥和保护局局长罗有勇等地方有关领导的欢迎。张壮鑫院长对当地政府多年来对哀牢山站的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就今后哀牢山生态站如何在当地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景东县的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哀牢山站参加CERN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

511,中国科学院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孙鸿烈院士、蒋有绪院士、张新时院士、李文华院士、冯宗炜院士、孙九林院士、陈宜瑜院士以及科技部、林业和环境保护等有关领导和科学家出席了会议,并分别对CERN的成长历程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作了重要讲话。

CERN1988年开始筹建,通过20年的不懈努力,CERN已经建成了由40个生态站、5个分中心和1个综合中心组成的完整的网络体系,是我国生态与环境领域不可替代的野外监测、研究与示范平台;目前已经是国际三大生态网络之一,在国际生态学领域具有重要地位。

在本次纪念大会上,首发了全面反映CERN 发展历程的丛书,包括:《生态系统综合研究》、《生态系统定位研究》、和《把握地球生命脉搏的梦想与实践》,分别对过去20CERN的学术成果、学科进展和文化传统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哀牢山站有3篇文章被收录,其中有吴征镒院士的“云南哀牢山回忆”。常务副站长刘玉洪代表哀牢山站参加纪念大会。

版纳植物园植物学家朱华博士到哀牢山站考察

为最后完成《哀牢山种子植物名录》一书,331--4月6,版纳植物园植物分类专家,植物地理创新研究组组长朱华博士到哀牢山站进行了考察和工作。在哀牢山站,朱华博士共拍摄了照片400余张,为最终完成《哀牢山种子植物名录》提供补充照片。经过2年的辛勤努力,共记录了哀牢山地区野生种子植物199科,945属和2238种及215变种(亚种)的《哀牢山种子植物名录》已经完成了初稿,计划在2009年内正式出版。

中国林业科学院专家到哀牢山无量山考察

48-12日,中国林业科学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张培毅高级工程师,在普洱市林科所所长童清高级工程师等的陪同下,专程到云南哀牢山和无量山考察。

张培毅高级工程师一行在哀牢山和无量山的考察,主要是进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标本整理整合”项目的野外工作,在保护区进行昆虫标本的采集,由于目前气温还较低,采集到的昆虫种类与数量不多。在考察中,景东保护局、林业局和哀牢山站给予积极协助。

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到哀牢山拍专题片

31-3日中央电视台10频道科技专题部《走进科学》栏目的李苏记者和摄制组成员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饶定齐研究员,一行4人,在无量山拍摄之后专程到哀牢山拍摄了有关“哀牢髭蟾”的专题片。31他们在景东保护局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哀牢山生态站,开始了拍摄工作。拍摄十分顺利,摄制组人员一到哀牢山生态站就在野外找到了“哀牢髭蟾”的雌、雄活体,拍摄到了非常珍贵的“哀牢髭蟾”的行为和习性,随后在室内进行了补充拍摄。通过3天的辛勤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拍摄任务。专题片的片名初步定为“深山角怪”。

哀牢髭蟾Vibrissaphora ailaonica是哀牢山生态站的科学家首次在哀牢山发现,并以哀牢山定名的一种动物,在世界上是我国特有、云南独有的两栖类;属于两栖纲、无尾目、锄足蟾科,大型蟾;头宽而扁平,雄蟾上唇缘有1016枚粗大黑刺,俗称胡子蛙,眼内虹彩的颜色上半部为蓝色,下半部为黑色,非繁殖的成体一般在陆地生活,繁殖期进入水中。这种珍稀动物与其他的蟾科动物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它的蝌蚪需越过两个冬天在第3年才能完成变态,因此成活至完成变态的比例很低。加上这种蟾的分布区域狭窄,行动缓慢,逃避蛇类和短尾猴等天敌能力差,居群数量十分有限,主要生活于海拔8002600m的环境潮湿,光照较弱的湿性常绿阔叶林带,已被列为省级珍稀保护动物。我们期待着通过屏幕将其介绍给大众。

版纳站组织全站人员到哀牢山站进行工作交流

612-14日,版纳站组织全站监测人员共计17人到哀牢山站进行访问和工作交流。版纳站全站监测人员在哀牢山对哀牢山生态站气象综合观测场、 6ha 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综合观测场、苔藓矮林辅助观测场、铁塔等监测场地和配套设施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双方监测中遇到的许多实际问题和处理方法现场交换了意见。两站还在哀牢山站共同举行了学术交流会,哀牢山站刘玉洪和鲁志云等就哀牢山站的历史、发展及监测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版纳站邓晓保、李玉武、邓云等就版纳站发展现状及数据质量控制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最后版纳站还对其开展的姜科植物蜜蜂传粉以及松鼠盗蜜行为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生动介绍。交流会结束后,两站共同进行了联欢活动。

版纳站与哀牢山站均属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CERN )站和国家重点台站,虽同属我园的两个研究支撑部门,但由于各自监测任务及时间所限,加之两站相距甚远,均因种种原因而监测人员的直接交流较少,通过这次监测人员的相互直接交流,对两站在监测和数据质量控制过程中所存在许多共同问题得到沟通,丰富的实践经验得以交流,对两站而言都是一次相当难得的相互学习提高机会,为今后更好的完成 CERN 规定的各项监测任务和园内各项相关创新项目的开展提供更好的科研支持。本次活动是首次在生态站之间进行此类全方位的交流活动,为实现 CERN 和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全球变化联网研究台站数据信息共享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今后还将有计划,有目的的组织这样的工作交流活动。

版纳站在景东考察期间,得到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景东管理局局长罗有勇等有关领导的热情欢迎,相互间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篮球友谊赛。(撰稿:邓云  刘玉洪)

楚雄市11.02特大自然灾害救灾工作答谢会在景东举行

2008112发生在哀牢山生态站邻近的楚雄市西舍路乡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特大自然灾害,造成了交通中断、房屋倒塌、部分人员受伤、失踪和死亡。灾情发生后,哀牢山生态站在版纳植物园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参与了抢险救灾工作中,其工作得到当地地方政府和灾区政府的肯定。

200919,由楚雄市委、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组成的楚雄市答谢团一行10余人,由楚雄市委罗文慧副书记带队,专程到景东县感谢景东县委、县政府、感谢景东人民和感谢哀牢山生态站在抢险救灾所做的工作。

哀牢山站与保护局合作平安度过五四群众集会活动

哀牢山生态站所处的徐家坝水库在景东县称杜鹃湖,在每年的五四青年节都会有大量的老百姓成群结队到此游玩。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一天到此游玩的老百姓有近4000人,他们都是景东县附近乡镇的村民,五四青年节这一天,摆汤锅的、卖烧烤的、各种小吃的摊贩云集,这突如其来的老百姓对保护区造成巨大的压力,没有停车场,交通阻塞,人流混杂,治安混乱,垃圾污染等各种矛盾非常突出。今年的五四青年节这一天由保护局罗局长带队20余人在保护区大门值勤,维护次序,哀牢山生态站也积极协助,包括在站的研究生也行动起来,在所有的监测样地里巡视,保证监测样地和仪器设备等的安全。

哀牢山站开通移动通信宽带上网服务

为了满足哀牢山生态站数据信息共享工作的开展和使用数据、图像等MAS业务以及到站开展研究的科研人员、研究生上网查阅信息等的需要,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景东分公司建设的移动通信光缆和室内仪器设备已经于217安装、调试完成,目前在哀牢山生态站已经可以宽带上网,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基本达到设计要求。

解决哀牢山生态站的宽带上网问题,我园领导非常的重视,几次亲自到景东县与有关的公司协商,但是都是因为光缆线路太长,投资较大,用户局限,无法期望收回投资成本等问题,网络公司一直不愿意进行建设。

去年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景东分公司本着支援科技建设、服务用户为目的,专门为哀牢山生态站投资建设移动光缆线路,但由于投资较大,经双方共同协商,移动光缆的建设主要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景东分公司投资建设,版纳植物园资助的形式共同建设。

移动光缆(使用2芯)由太忠乡政府接入到哀牢山生态站,可以解决移动宽带上网的功能,移动上网带宽为≥2M;移动宽带上网在哀牢山站站区的覆盖区域为餐厅、办公室、职工宿及专家公寓内,使用有线接口。将来根据生态站的需求和网络容量的许可增加带宽。本项工程得到版纳植物园和科学院对新加入台站网络“强化项目”的支持。

哀牢山生态站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工程竣工

为了改善哀牢山生态站的文化环境,有利于到站科技人员、研究生和生态站人员及时了解国家大事,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对哀牢山站电视收视的有线网络系统进行新建。即建设生态站独立的有线电视网络,电视信号接入专家公寓和职工宿舍每一房间。由于哀牢山生态站不能通达光缆,所以目前还不能上当地的公共有线电视网络,现在是利用卫星接收,建设了本站独立的有线电视网络,并且接通中央加密3568频道的节目。建设工程由云南广电网络景东支公司承担,并且负责今后的维护与服务等。

在我园领导的关心下,电视机的采购工作也已经通过政府采购完成,专家公寓的房间都配备了电视机。本项工程得到版纳植物园和中国科学院对新加入野外台站“强化建设”项目的支持。

哀牢山生态站四个基建子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由中国科学院和我园共同支持的“强化建设”项目:移动通信光缆、有线电视网络、便道维修和示范基地工棚建设等四个子项目,于69通过我园组织的竣工验收。

项目竣工验收由我园园区办公室胥刚工程师和杨美庭工程师主持,哀牢山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及承担项目施工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景东分公司、云南广电网络公司景东支公司、太忠乡公路管理站等单位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参加了项目竣工验收会议。

移动通信光缆、有线电视网络等项目是于20092月就已经完成完成,并且已经投入使用,通过3个多月的试运行使用,达到设计要求,所以通过验收。由于哀牢山站的发展,景东县的有关单位给予了生态站有力支持,在验收会议上,景东移动公司、广电网络公司和太忠乡公路管理站的领导一再表示,项目竣工验收以后,还将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哀牢山生态站的研究工作。

上述项目的建设和验收工作得到景东保护局的支持,景东县电视台还派出记者对验收会议进行宣传报道。

哀牢山消息

       11景东保护局局长罗有勇和常务副站长刘玉洪到版纳植物园园部参加“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建园50年园庆”活动,带去景东县人民政府的贺信。

       111,楚雄师范学院徐成东教授及陆树刚教授董晓东教授、李国树等一行4人到无量山考察蕨类植物。

       116,刘玉洪代表哀牢山站,列席景东县太忠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24公布的我园2008年度工作考核中,哀牢山站获得A(优秀)。

       214,刘玉洪代表哀牢山站,列席景东彝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代会第二次会议。

       214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专程到哀牢山站考察,奚老师考察了生态站附近的亚热带原始森林,陪同奚老师到哀牢山站考察的还有无量山自然保护区南涧管理局和香港文汇报记者等一行5人。奚老师把其新出版的、非常精美的《野性中国》画册送哀牢山生态站收藏,这是一本完全在野外拍摄的大型生态画册,是其二十年影像记录的精华。

       哀牢山生态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于311拜访了南涧县保护局,受南涧县保护局段建伟局长等的盛情邀请,考察了南涧县所属的无量山自然保护区。

       319,云南省教育厅条件装备处处长杨云、副处长刘建龙和普洱市教育局副局长刘豫锐等一行在景东县太忠乡考察乡村学校教学装备之后,专程到哀牢山站考察。

       329-30日,景东力奥林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林一行在哀牢山生态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我园各专类园区、热带雨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区等。陈玉林总经理一行在我园考察期间,受到了园主任陈进、园副主任李宏伟和科技处处长胡华斌等领导的欢迎。

       425,中国林业科学院资源昆虫研究所景东工作站的部分人员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参观考察了哀牢山站的野外监测样地。资源昆虫研究所的研究生与我园在哀牢山站的研究生进行了交流,今后加强科研合作。

       58-10日,版纳植物园团委和哀牢山站共同组织我园部分研究生和青年职工近30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他们都是因为研究工作在西双版纳园部,大多没有到过哀牢山生态站,通过考察,增强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今后每年还将有计划的组织在版纳园部工作的研究生和青年职工到野外站考察的活动。

       530,按照CERN综合中心的要求,哀牢山站完成了《CERN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数据集(20032007)》一书的初稿,现在正在请有关专家审查及修改,按照计划在今年出版。

       61-5日,杨国平到北京参加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生物分中心承办的植物鉴定与植物图片信息采集技术培训

       610应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的袁春明博士的邀请,刘文耀研究员、景东保护局和哀牢山站等一行9人在无量山考察景东特有种景东翅子树的野外生境。景东翅子树(PterospermumkingtungenseC.Y.WuexHsue),主要分布在云南景东,属于濒危物种,国家2级保护植物,其分布区狭小,居群数量极少。它是常绿乔木,树干通直,高12-25树皮暗棕色,革质,倒梯形或长圆状倒梯形,叶柄密被淡褐色绒毛。

       616,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市隆重召开 2008 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颁奖大会。会上表彰奖励了一批科技成果,哀牢山生态站站长张一平研究员等完成的昆明城市气候研究成果荣获 2008 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本期编辑:刘玉洪  张一平

相关文章:
西南林学院张嘉宾教授到哀牢山站考察
青年科学家李庆军研究员到哀牢山站考察
移动手机信号开通到了哀牢山上
我园科技处领导到哀牢山站考察示范项目
CFERN管理中心首席专家王兵研究员到哀牢山站考察
哀牢山保护局领导到哀牢山站与科技人员联欢
吴征镒院士向哀牢山站赠书
我园副主任彭代平到哀牢山站考察
昆明植物所杨祝良研究员等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美国科学家到哀牢山站考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3 页 128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