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野外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次生林生态系统结构塔群LiDAR监测平台”通过验收
关键字:中国科学院野外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次生林生态系统结构塔群LiDAR监测平台”通过验收   时间: 2019-08-15  点击率: 362863
  摘 要: 中国科学院野外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次生林生态系统结构塔群LiDAR监测平台”通过验收

2019812日,清原站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野外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次生林生态系统结构塔群LiDAR监测平台(项目编号:KFJ-SW-YW006)”完成现场验收。中国科学院张亚平副院长参加验收会,验收会由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陈宜瑜院士、傅伯杰院士等9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项目负责人朱教君研究员及项目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经过3年建设,清原站建成了由3座高50 m观测铁塔组成塔群(下垫面分别为次生林、落叶松、蒙古栎林为主要林型的3个独立小流域),搭载激光雷达(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 LiDAR)、闭路涡动相关、廓线、痕量气体监测等仪器为核心系统的塔群监测平台,同时组建了水文站监测网,实现了监测数据无线网络自动实时传输,多源数据中心汇集、处理,为野外监测数据的协同观测和数据共享打下基础。 

  该平台是国内首个在独立集水区内建成的观测塔群和多级水文站综合监测平台。塔群平台可高频度、高精度获取森林生态系统的全息三维结构、通量监测数据与生态水文动态数据,探索复杂地形森林生态系统中H2O/CO2/痕量气体通量的观测理论与方法,研究森林生态水文过程与水源涵养功能的形成机制,阐明森林结构和服务功能的关系,为森林生态系统管理提供基础数据和理论支撑。平台建设过程中,清原站与美国Campbell公司成立了“科尔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将以LiDAR和通量观测为核心,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控制程序,为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站监测平台建设提供范例。 

  以陈宜瑜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建议,清原站要加强与CERN各相关台站联合,加快成果产出,提升国际影响力;针对该设施,建立运行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完善平台对外开放、使用和共享机制。最后,张亚平讲话,他希望清原站加强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的平台支撑能力和开放共享程度,提升重大基础设施的影响力和科学贡献力,促进联网研究,开阔视野、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提出创新性科学思想、发展新技术及引领学科发展。 (清原站)

 

清原站次生林生态系统结构塔群LiDAR监测平台 

 

 

清原站次生林50 m观测铁塔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