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刘琪jing博士回国应聘 试验站队伍实力大增
关键字:千烟洲   时间: 2002-06-12  点击率: 1051935
  摘 要: 刘琪jing博士结束了在日本长达10年的学习和工作历程,已于5月底回国,被聘为创新基地研究员和千烟洲试验站首席科学家(Principle Investigator)。刘琪jing博士应聘回国,使千烟洲站的研究力量进一步增强,这也是研究所支持千烟洲试验站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刘琪jing博士1982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1989年5月在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获理学博士(生态学),2001年3月在日本千叶大学获学术博士(遥感与应用光学),先后在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新泻大学林学系、富山大学地球环境科学系、千叶大学环境遥感中心、亚洲航测株式会社等机构工作。
刘琪jing博士的学术研究领域和成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卫星遥感在植物生态系统监测上的应用。以植被生态学为背景,通过多源数据(卫星图像,地面调查)的综合分析,以较高的精度分析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植被分布规律及资源利用造成的变化,同时利用时间系列卫星数据,以生态学理论基础分析群落动态化与景观尺度上的相对稳定的关系,对亚高山顶极植被的概念进行了新的定义,证明了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与动态的辨证关系,阐明了生态学上长期争论的关于植物群落的顶极理论问题。
二是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研究区域土地覆被变化。研究对象为中国东北地区通过建立基于植被―气象―土壤关系的生态系统分类,研究了中国东北地区的潜在植被,并与现存植被进行比较,以分析人类活动对土地覆被的影响同时模拟了全球气候变暖给生态系统可能带来的影响。
三是植物生态学研究。八十年代初曾对干旱地区主要树种的水分生理特征进行了研究,初步揭示了这些树种的抗旱耐旱机理,为干旱地区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提供了理论依据。此后,对长白山亚高山几个主要树种进行了种群结构及动态规律的研究,首次揭示了亚高山森林的更新与演替机制;对森林的群落学特征进行了多年调查研究,就人为干扰对群落生物多样性及生产力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天然林择伐开发利用的适宜强度,为保护和发展可持续资源提供了理论基础;人参生态学研究为使人参这一珍贵濒危物种回归自然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基础上持续生产提供了重要依据。
2000年以来,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不断加强了千烟洲试验站的队伍建设,除刘琪?博士以外,研究所还从北京林业大学引进李海涛博士,从生态网络综合中心调入于秀波博士,从资源应用技术开发室调入张宏志副研究员,从土地室调入汪洪清研究员等,使千烟洲试验站的研究力量大为增强。目前千烟洲试验室已有固定人员11名,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6人(其中有博士后研究经历人员3人)。千烟洲站已经成为CERN台站中研究队伍最强的台站之一。(千烟洲站供稿)
相关文章:
江西省科技厅批准千烟洲试验站为:江西省区域生态过程与信息重点实验室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