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陈宜瑜副院长指示要继续做好白鳍豚和长江江豚的保护工作
关键字:白鳍豚   时间: 2002-12-11  点击率: 1060238
  摘 要: 7月14日,世界上唯一人工饲养的白鳍豚“淇淇”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辞世。此时“淇淇”体长2.07米,体重98.5公斤,约25岁,在淡水鲸类动物中已属老龄。经各方面专家论证确认,“淇淇”属于年老体弱,自然死亡。
  “淇淇”是一头雄性白鳍豚,1980年1月11日在靠近洞庭湖口的长江边被渔民捕获,第2天被运至水生所。当时体长1.47米,体重36.5公斤,年龄估计约2岁。此后“淇淇”一直生活在水生所,得到了科研人员的悉心养护。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院士在接到“淇淇”去世的消息后,通过电话向水生所为白鳍豚“淇淇”人工饲养付出辛劳的全体同志们表示慰问。同时指出,“淇淇”在人工饲养下存活近23年,成为世界上饲养时间最长的淡水鲸类动物之一,本身就是了不起的成绩。23年来,科研人员通过对“淇淇”的饲养和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科学资料,为保护白鳍豚这一我国特有的珍稀水生哺乳动物和其他珍稀动物作出了贡献,使得我国的淡水鲸类研究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占有了重要地位。

  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说,“淇淇”虽然离去,但保护白?豚的工作不能停止。他要求水生所的科研人员继续努力,抓紧对白鳍豚的保护工作,同时加强对长江江豚的研究和保护,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