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资源环境领域发展战略研讨会纪实
关键字:资源 环境   时间: 2002-12-10  点击率: 1053728
  摘 要:    11月28-29日,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在北京召开了“资源环境领域发展战略研讨会。京内外有关的24个研究所的所长、副所长或科研处长以及院机关有关部门约8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究会。路甬祥院长和陈宜瑜副院长听取了各研究所和资环局的发展战略报告并作了重要讲话。
 今年5月份,资环局就对资源环境领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全面推进阶段的进展和资源环境领域创新战略行动计划,敦促各有关研究所开展学科和研究所发展战略研究和国内外对比研究,探讨知识创新工程深层次问题,为全面推进阶段工作的顺利进行献计献策。今年7月,院党组在夏季扩大会上制定了由“科技创新跨越发展战略、创新人才战略和可持续创新战略”组成的新时期发展战略,这一高瞻远瞩的战略,进一步明确了知识创新工程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深刻领会和理解其内涵和对完善资源环境领域创新战略行动计划、指导相关研究所制定创建高水平研究所的举措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将“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四大目标之一。因此,本次研讨会确定了“创建高水平研究所的目标与研究方向,与国际同类研究所的比较,近三年来科技创新的重大进展和创建高水平研究所的举措”等四大议题。
  在资环局傅伯杰局长作完“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发展战略研究”的报告后,与会的每个研究所就以上议题都作了20分钟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又进行了不局限于以上议题的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此次战略研讨会开的很及时,对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科院新时期三大发展战略很有意义,对研究所制定下一步发展目标很有帮助。同时,与会的研究所领导们还就创新工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实现新时期三大发展战略的措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中科院资源环境领域的发展战略研究要从国情出发,在研究学科发展态势和生命周期的基础上,制定战略发展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基地建设;同时,研究所要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做工作;要重视基础数据的积累,这是资源环境科学研究最重要的一环。因此,要加大对实验、观测仪器设备的投入,加强野外台站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在人才引进方面,各个研究所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制定不同的人才战略,研究所之间不要攀比,要以引进思想为主;在创新岗位安排和人事制度上给研究所更大的自主权,(对研究所的评价,要分类定位)。在讨论到与有关部委的科研合作和竞争时,研究所的同志们希望院里能提出影响国家科技政策的建议。
  28日下午,在听取了大部分研究所的报告后,路甬祥院长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这个会开的很好,听了大家的报告感到非常振奋,很高兴。各个研究所的同志都在努力贯彻新时期办院方针,都在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认真开展研究所发展前瞻性研究,都在认真推进结构调整、体制和机制改革,园区建设和文化建设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资源环境口的研究所做了很多工作,对国民经济建设和中科院的创新工程做了重大贡献,我做为科学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资源环境口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
  资源环境口的工作与8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这很不容易。这是在中央的支持下,在西部大开发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大形势和环境的激励和推动下,通过科研和管理人员的努力取得的。这说明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有危机感、有紧迫感,只要我们认真研究国家需求,认真研究本学科的发展前沿,脚踏实地工作,就可以取得较大的进步。路院长在谈到争创世界一流研究所时说:大家的动机和信心都是好的,但争世界一流研究所没有什么量的概念,没有绝对的标准。关键在于发展的战略目标是比过去更明确,对社会的贡献更重大,社会和国际科学界有更高的评价。争创一流表现了研究所的自信心,这是好事情,但是我们还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流”不可能很多,要脚踏实地,要站在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做重要贡献和攀登资源环境科学高峰的高度讨论发展战略。
  路院长在讲话中还着重谈到:资源环境领域的发展要不断地追赶形势,与时俱进,今后的二十年不仅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一个关键机遇期,同样也是我们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一个关键机遇期,也是中科院资源环境领域发展的一个关键机遇期。从“十六大”报告来看,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三个代表”的思想,最重要的战略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讲了四条,其中一条就是讲资源生态环境的,讲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的,说明中央领导对资源生态环境方面的重视。这种形势决定了中科院资源环境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未来有很好的发展机遇,当然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要提高历史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把中科院资源环境领域的工作搞上去,同时在科学技术创新方面做出有世界影响乃至世界一流的贡献。
  在谈到战略研究时,路院长强调:战略研究很重要,“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果没有宏观的战略研究,只埋头在项目研究里,至少不是一个高层次的科技工作者,还有可能失去大目标。资源环境领域的战略研究与其它领域一样要研究它的发展,要研究该领域的问题是如何提出的?又是如何发展的?发展的原因是什么?是内部的原因,还是相关学科取得技术突破的原因?他希望大家研究世界科技发展史,再研究本学科的发展态势和发展战略,这样会做得更好。只有研究历史才可能预见未来,可以提升我们的创新思维能力,认识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创新突破的一般规律,有助于下一步的工作在关键点上有所突破,在系统性方面有更好的集成。
  他指出,要做好战略研究,还要发现资源环境领域研究的共同特点。资源环境领域的研究特别明显地表现出四个阶段,有研究、开发、示范和推广阶段(当然不是所有的研究都如此),这个领域的研究工作不能单靠科学家,没有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参加是不行的,因此,资源环境领域的创新体制和组织结构要有符合本领域研究特点的改革和创新。能否在该领域试行理事会制度,可以让部委和地方参加理事会,只要能认同共同的理念,支持研究所的发展,这一机制是可以试行的,搞两三年,摸索一些规律,可能会找到团结院内外力量办研究所的好方法。
  路院长最后说:虽然我们的知识创新工程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只要我们脚踏实地的工作,按目前的发展态势,再有10-20年,我们会看到中国科学院的创新工程有很好的成果,我们创新方面的地位,对国家贡献的作用、在国际上的影响会更好,我对此充满信心。
  29日会议结束前,陈宜瑜副院长在听取了全部报告和参加了分组讨论后,就为什么做战略研究,下一步如何做好战略研究,战略研究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可持续创新战略目标的实现、人才战略、文化建设等作了重要指示。他指出,院党组今年年初就明确了今年一年要搞战略研究,探讨知识创新工程深层次的问题。创新工程已进展了五年时间,工作有了一些进步,但也存在着许多问题,战略研究就是要研究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要发展,就要不断地搞战略研究。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中科院资环领域能做什么贡献?这个问题要思考!要认真贯彻新时期的办院方针,有些同志对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仍没有完全理解,实际上这两个面向是相辅相成的,要充分认识两个面向的实质,关键是科研人员要掌握其辩证关系和发展规律。
  在谈到下一步如何做好战略研究时,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要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和新时期办院方针,深入研究科学、学科和研究所自身的发展规律,研究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什么,才能从科学的角度找到解决核心问题的方法。跨越发展一是科学观念的跨越,二是管理理念的跨越。有些研究所发展得好,有些研究所还在为生存奋斗,后者就是没有以上两个跨越。研究所要经常解剖自己,才能做好发展战略,才能发展好。开展战略研究要对国情有清楚的、随时间变化的认识。目前,我们的研究经费虽然已不是首要问题,但仍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始终要凝炼科学目标抓重点,全面开花的研究所不可能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所。每个研究所要有自己的研究特色。战略调整、战略研究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常抓不懈,要落到实处。
  在谈到下一步战略研究应注意的问题时,陈宜瑜副院长指出;创建世界一流研究所不是目的,关键要重视过程,发现过程中的规律,调整方向。资源环境领域的基地建设是今后一段时间努力完成的目标。基地不能是虚的,要落实。除基地建设外,还要建立网络研究平台。在这里他还着重强调了要加快资源环境数据中心的建设。
  在谈到学科交叉和SCI论文评价时,陈宜瑜副院长指出:学科交叉很重要,但现在做的不好,虽然难做,但要不断推进。资源环境领域的同志们要更主动、更努力促进学科交叉研究。SCI论文评价虽然在全国有些降温,但科学院资源环境口还不到降温的时候,还是应该把我们的研究成果推到国际上去才有影响。尽管单纯地以SCI文章评价研究所存在不公正性,但目前一段时间强调一下对发展是有好处的。
  关于人才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说:人才战略在特殊时期,对研究所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人才的成长是有规律的,要研究资源环境领域人才成长的规律是什么?要把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结合起来,这两方面都很重要。可持续创新战略目标的实现,包括仪器设备、基地目标等发展目标的实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很重要,研究所要加大投入力度,要把经费用好、用活,但不能浪费,仍要提倡艰苦奋斗的精神。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模式和运行机制要与社会接轨。
  最后,陈宜瑜副院长对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文化氛围的好坏对一个研究所的发展影响很大,每个研究所的领导都要关注文化建设。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会带动一个好的文化氛围,研究所就会有好的发展,要为科学院的共同发展目标建设好创新文化。
  此次战略研究会是在年初实施资源环境领域战略行动计划,年中院党组制定新时期发展战略和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必要、非常及时的战略研究会。它对学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领会和实施中科院新时期发展战略,加强研究所之间学习和交流,取长补短,制定各自下一步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研讨会是一次总结经验,思考未来,共谋发展的大会。(中科院 资环局)


相关文章:
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作用
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领域野外观测试验站工作进展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2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