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科院水生所刘建康院士提出武汉东湖富营养化的治理对策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2-12-19  点击率: 1030952
  摘 要: 中创网湖北分站信息:武汉东湖面积为33平方公里,被公认为中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已处于富营养化向超富营养化过渡的阶段。其成因为何?治理对策又如何?

  日前,水生生物研究所刘建康院士在“武汉东湖环境管理与富营养化控制国际研讨会”上所作的题为《东湖富营养化的成因分析和治理对策》的学术报告中指出:包括生活污水在内的外源污染是导致东湖富营养化的“罪魁祸首”,湖底沉积物对磷的释放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这两个主要因素都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社会上仍在流行着“东湖富营养化是湖里养鱼造成的”错误说法,之所以必须得到纠正,是由于它掩盖了事实真相,嫁祸于“鱼”,从而放松了污水的处理。

  微囊藻水华是热带和亚热带水体富营养化最令人憎恶的特征之一。东湖从20世纪70年代到1984年,每年夏季微囊水华暴发。刘建康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水生生物研究所在1989、1990和1992年在东湖进行的3次围隔实验的结果,证明了鲢、鳙在适当的放养密度下,是能够有效地遏制微囊藻水华的暴发。

  目前东湖的主要排污口有19个,进入东湖的污水排放量达30万吨/日,而实际截污能力仅5万吨/日。为此,刘建康院士提出了武汉东湖富营养化的治理对策:首先应从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着手,然后视处理的效果而决定是否需要对湖底淤泥进行重点清除。在污水处理尚未到位之前,防止微囊藻水华的暴发目前还只能依赖鲢、鳙的放养措施,因此不宜轻率决定东湖渔“转向”。从长远来说,生态系统的整治,包括修复湖内水生植被,重建底栖无脊椎动物群落;结合旅游景点建设,在截污管道系统以外的零星居民点建立人工垂直湿地污水处理设施;在东湖流域(汇水区)进行重点整治,减少污染源,以降低东湖湖水中的磷、氮负荷,是治理富营养化的必由之路。

(湖北分站)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