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背景:长江水污染防治的总方针与目标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2-12-23  点击率: 1056853
  摘 要: 新华网武汉12月18日电(记者杨希伟 熊金超)

  长江水利委员会提出,长江水资源保护应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总体目标是防止水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保障长江水资源永续利用,满足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 

  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泰介绍说,长江水污染的近期目标应是:2005年前,60%以上水域满足水功能区的水质要求;2010年前,80%以上水域满足水功能区的水质要求。为实现上述目标,应按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分期实施。 

  沈泰认为,保护长江水资源要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制订节水及治污的相应法规,加强监督管理,节水治污并举。此外,长江流域内各地政府还得从治理污染的角度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集中建设实力强、能治理好污染的大企业。 

  沈泰介绍说,当前除重点实施“5531”工程,还得加强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和长江口地区以及三峡库区的水资源保护。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目前水库水质良好,但是要加强库周及库区内的城镇污废水和固体废物处理,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长江口是水生态系统敏感区域。防治长江口水污染,有效控制东海赤潮的发生,必须着眼全流域,通过综合治理流域内的点源污染、面污染和进行三峡水库、南水北调工程的合理调度,保护上海市供水水源地。同时,减轻长江口咸潮入侵的影响,并保护水生态环境。 

  2003年6月,三峡水库开始蓄水发电,为了有效保护三峡水库水质,应根据不同水位采取相应的城镇污水和固体废弃物处理、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城镇发展规模的控制、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建设等措施,并重点注意开县小江、万州龙宝河等库湾的水质保护。(完)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