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前景
关键字:生物技术   时间: 2003-03-18  点击率: 152340
  摘 要: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载文指出,中国的生物技术产业正在迅速地发展着。政府在生物技术部门的投入数额不小。但中国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速度引发了外界的疑惑和忧虑。未来几年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将面临资金、管理和立法等各方面的挑战。  
    
当今中国的经济可能会在制造业的支持下繁荣发展。但中国政府希望未来的增长更多地依靠高技术和以知识为基础的产业。1996―2000年中国政府在生物技术领域投入15亿元,这只是启动生物技术部门的大计划的一个部分。2000―2005年计划在该领域再投入 50 亿元。据估计,300家公共资助的实验室和约50家新成立的公司都在发展生物技术。科技部称中国有2万研究人员在从事生命科学的研究工作。

目前中国生物技术的发展受到几个问题的限制。第一个问题是资金。发展生物技术资金少了不行,发展的长期性和科学不确定性决定了开发成功的生物技术产品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目前,尽管有些私人资金已经开始向生物技术部门渗透,但中国的生物技术多数是由政府资助的。

总体上说,生物技术领域的企业家们宁愿利用私营资金,也不愿受公共资助带来的不可避免的束缚。

中国的生物技术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管理。就像欧洲生物技术发展的初期一样,中国的新兴企业缺乏既有科学知识又有很好的商业头脑的人才。此外,中国对知识产权也缺乏保护。尽管 2001 年中国加 强了对药物及其它产品的专利法规 ,但由于执行机制薄弱,要获得一 项专利仍然是一件费用高而又很艰难的麻烦事,实施专利就更难了。

最后一个是立法问题。中国以前在人工流产、器官捐赠等涉及生物伦理的危险领域的记录是不协调的,这使得许多西方人在听说中国已经在发展遗传工程或高技术繁殖时感到非常恐惧。但德国波鸿大学生物伦理学家多林认为,中国生物技术的发展伴随着现代生物伦理框架的引入。例如,中国政府1998年发布了一项声明,明确禁止生殖性克隆。而美国尚未通过相关的国家法规。类似地,中国人类基因组 计划的管理对样本收集和知情同意有严格的规定。

现在中国政府正在致力于针对干细胞研究管理的全国性指导方针的制定。已经提出的两项提案都是大体参照英国法规的模式,允许治疗性克隆。多林警告说,即使有了这类法律,其实施和监控仍需要改进。同时,中国科研人员的研究是安全的。北京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李凌松教授认为,如果中国科学家想要与外国研究团体合作,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以吸引外来投资,他们就必须遵守国际规则。 如果不是伦理学的话, 实用性将有助于多数科学家与国际上可接受的生物学研究观点保持一致。

[信息来源 科技参考 第11期(总647期)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加工整理 ]
相关文章:
日本生物技术研究开发推进战略
2005年全球生物技术作物种植面积增加11%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2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