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2002年度土壤监测元数据文档建成
关键字:土壤,监测,数据文档   时间: 2003-03-28  点击率: 235186
  摘 要: 土壤监测数据随管理条件改变而改变,如果对监测环境的背景方法没有详细地记录,则可能会失去重要的环境变化信息而无法解释试验结果。长期生态学数据的不可重复性,使得CERN土壤监测数据尤为宝贵。为使数据资源的长期使用,今年土壤分中心将数据质量控制的重点放在元数据的设计和数据文档的建立上。目前,已收集建立了森林、草地、农业、荒漠、沼泽等25个台站2002年度土壤监测数据的元数据文档。

土壤监测数据随管理条件改变而改变,如果对监测环境的背景方法没有详细地记录,则可能会失去重要的环境变化信息而无法解释试验结果。长期生态学数据的不可重复性,使得CERN土壤监测数据尤为宝贵。为使数据资源的长期使用,设计完整的元数据文档以及合理的数据模型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今年土壤分中心将数据质量控制的重点放在元数据的设计和数据文档的建立上。

1994年美国联邦地理数据委员会(FGDC)发布了空间元数据标准,标志着涉及生态环境的数据管理走向规范。1996年美国生态学会未来长期生态学数据委员会(FLED)制定了其元数据标准,并于2000年公布了用于生态学数据交换的数据置标语言EML。此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支持LTER开展生物复杂性的知识网络项目研究,用来解决不同学科、不同类型的数据存取、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问题。

元数据描述数据产生的目的、产生的方法、地点、时间以及数据使用的方法。参照FGDC,FLED元数据标准,与院科学数据库项目元数据工作组合作,讨论制定了生态学元数据标准1.0。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土壤监测元数据文档。元数据文档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台站名称
2.数据来源
3.数据集名称
4.数据起始时间
5.试验目的
6.数据相关人员及其联系方式
7.数据共享(条件、联系人、联系方式、或URL址)
8.采样地自然地理背景
9.采样地面积
10.采样地描述
11.观测(试验)方法
12.分析方法
13.质量控制方法
14.备注

目前,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收集了森林、草地、农业、荒漠、沼泽等25个台站的数据文档。其中:内蒙草原站,版纳站、海北站记录了综合观测场及站区植被状况和数据质量状况;禹城站、封丘站在文档中详细地记录了综合观测场种植和施肥情况,提供了综合观测场管理的背景资料。

相关文章: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土壤分中心征求陆地生态站对土壤监测指标的修订意见
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评估报告已在土壤分中心网站公布
修订的CERN动态监测指标正在征求台站意见
2002年度CERN土壤分析质量的台站实验室间对比测试完成
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2002年12月26日由盐亭站承办并主持的所“土壤学科学术研讨会”召开
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主持的“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生物分中心召开生物要素监测工作会议
2002年度土壤监测元数据文档建成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6 页 154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