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封丘站一手抓预防非典,一手抓工作
关键字:封丘 非典 工作   时间: 2003-05-14  点击率: 1034150
  摘 要: 当前举国上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正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地打一场防治非典疫病的人民战争。
 
封丘站地处偏僻农村,在当地防非典工作还未开始,我们就已经行动。首先利用电视、报纸宣传,使在站人员认识到防非典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在站区内要求注意家庭和个人卫生,少外出和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外,各个公共场所、工作,休息环境天天坚持喷药消毒,控制非站流动人员入内等措施。随着疫情的发展,形势依然严峻,近日大量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包括从疫区),也有个别非典患者偷跑回家,造成一定的恐慌。

5月6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农村非典防治工作会议”后各地引起了重视,成立了主要领导负责的相应 “防非” 组织。乡乡联防,村村联防。各村主要路口由挖沟、摆设障碍到搭蓬设卡,24小时专人值班,由阻止车流到阻止人流,并取消了“两天一集逢三过会”的农贸市场。各车(汽、火)站码头严格把守,县、乡专用车就地待命,一有自己的返乡人员,立即送医院做健康检查,其他送回原藉隔离观察。村上挨家逐户对外出和进入人员登记造册,定期检查。现已克服了农民的麻痹思想,了解了防非知识,提高了防非意识。达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站上制定了防非典管理规定,按照所里和地方部署,减少出入人次,特殊情况领导批准,由站上车接送。站内人员一般不得外出,外边人员(包括在站工作人员家属、亲朋好友等)谢绝入内。一旦了解在站工作人员的家属、子女、亲戚从疫区返乡,令其停止工作在家隔离观察。对在站每天两进两出的工程队除其自身管理外,还要严格遵守站上防非规章,每天测量。除口头传达中央及各级政府有关防非精神外,每天把有关“全国疫情状况”及“有关防范措施等知识”的报纸贴在工地,增强他们的防范意识和能力。站上由于防范早、动作快、抓得紧,把得严,同心共防,克服了不能与家人团圆、缺衣不能回家换,甚至连日常生活食品、蔬菜都不容易买等困难,保证站上工作正常运行。

非典突如其来之际,正是站上春耕科研大忙、基建开工之时!研究课题来自北京、南京、河南等地,都是长期试验、观察、采样分析的在研项目。站上不仅克服困难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还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保证科研工作正常进行。此外,现在正是小麦、瓜果、蔬菜作物防虫、治病、除草、夏收夏种准备阶段,每天要接待近百人次的咨询农户。

危房改造是今年站上网络的基建项目,其中改造修缮旧房500多平方米。拆旧改造,不仅要把500多平方米房内的东西拆除搬出,还要找出存放的空间,还要找出房间、修缮后代替被拆的伙房。为保质保量,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次基建按包工不包料的方式进行。这就意味着基建所需一切物料,大到钢筋水泥、小到一根铁丝一个铁钉都要有专人去找、去购。无疑加大了几倍的工作量,对本来就人少的在站值班(一般2人)人员,确实感到力不从心。尤其当前的防非工作,使路不通、车不开、人也不能动,加工石子的山也被封,对我们的工作真是雪上加霜!困难再大,防非不能松,工作不能停!我们在调研物料质量、价格的基础上,实行对外招标,送货上门,质量高价格低的优先。至今,已进粗细沙子、石子、石灰200多方,水泥40吨,机砖10万块,各类钢筋10多吨,各类木材30多方,楼板200多块,保证了基建的顺利进展。

我们坚信:非典可防、可控、可治,不可怕!我们决心:工作困难再大再多不能停!


(封丘实验站)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