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专家呼吁立法禁止滥食野生动物
关键字:野生动物   时间: 2003-05-27  点击率: 1046922
  摘 要: 随着SARS恶魔的进一步肆虐,人们期盼查清SARS源头的呼声日益高涨,世界各国的科研人员纷纷加快了与疫病之间的赛跑。日前,终于有了令人振奋的进展,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香港大学合作研究发现,从蝙蝠、猴子、果子狸和蛇的标本中分离到SARS样病毒,证明SARS元凶是野生动物。农业部疫源调查组的研究也证实,SARS病毒来自野生动物。
随着SARS恶魔的进一步肆虐,人们期盼查清SARS源头的呼声日益高涨,世界各国的科研人员纷纷加快了与疫病之间的赛跑。日前,终于有了令人振奋的进展,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香港大学合作研究发现,从蝙蝠、猴子、果子狸和蛇的标本中分离到SARS样病毒,证明SARS元凶是野生动物。农业部疫源调查组的研究也证实,SARS病毒来自野生动物。

消息发布后,各地引起轩然大波。据报道,5月24日,深圳市、上海市等城市已经采取紧急行动,对果子狸养殖场内所养殖的果子狸就地封存,对饲养场地严格消毒。同时,各地贩卖野生动物的场所也被逐一排查,并被严格禁止运输、出售、制作。一时间,果子狸这个词被人们迅速传播。更为重要的是,此次SARS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显示,最早感染SARS的广东厨师之前并没有接触过SARS患者,而是在宰杀、烹饪野生动物时受到感染。

人们的视线转移到野生动物身上。广东人嗜食野生动物,是全国“闻名”的。有人戏言,部分广东人的饮食喜欢猎奇、爱好生猛,“天上飞的不吃飞机翅膀,地上跑的不吃汽车轮胎。” 果子狸、刺猬、蛇甚至更大型的穿山甲,都是广东人盘中的美味。有人曾开玩笑地说,“国内的穿山甲早被广东人吃光了,现在已经吃到东南亚地区了。”疯狂的、畸形的食欲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野生动物的大规模走私和非法捕猎活动。

正是少数人错误的饮食观念,导致了SARS侵袭人类、导致了部分野生动物资源的枯竭。针对部分人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声疾呼,“人们到了该警醒的时候了!人们非要到已经威胁人类自身安全的时候才想起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吗!”

陈润生说,面对SARS疫情,我们需要痛定思痛,SARS的肆虐,与个别人传统饮食观念中的陋习密切相关。人类经常是在环境危害已危及个人健康安全的情况下才认识到保护环境的迫切性,但那时已积重难返。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对于生物安全,对于种种生态问题,都应本着预防原则,“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最大的程度上避免类似SARS这样的危害。

在我国,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早已深入街头巷尾,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国家林业局作为野生动物资源的主管部门,曾多次会同公安等部门在全国开展大规模的打击野生动物走私、贩卖活动。但是,滥食野生动物之风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早在1999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就在国内20多个城市开展规模巨大的“食用野生动物状况调查”,结果令人触目惊心。调查显示:人们餐桌上食用的野生动物86.8%捕捉自野外。

国内针对野生动物做了这么多工作,为什么滥食野生动物的现象还屡禁不止?对此,陈润生表示,一方面是人们认为吃什么补什么的错误观念,另外,最重要的是法律存在空白点。现在的法律只规定捕杀、捕猎、贩卖野生动物违法,但没有规定吃野生动物是否违法。从某个角度说,法律的缺憾导致了广东等地食用野生动物现象的泛滥,也导致了滥食野生动物之风在全国蔓延。他表示,陋习是根深蒂固的,再多的苦口婆心的呼吁也显得苍白无力,现在到了从法律角度加以规范的时候了。

陈润生介绍,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已经酝酿了好几年,新的法律正在积极制定。他希望通过此次SARS的肆虐,将禁止滥食野生动物列入相关法律。


(科学时报记者 王学健)


相关文章: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执法力度加强促使西藏野生动物数量增加
景东县被授予“中国黑冠长臂猿之乡”
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到哀牢山考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3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