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新疆艾里克湖消失10年后复活 生态环境重现生机
关键字:生态,环境   时间: 2003-06-12  点击率: 1338984
  摘 要:   都市消费晨报塔城讯: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部的艾里克湖,在消失了10年之后重新复活了,水域面积已达50多平方公里。
  艾里克湖位于和布克赛尔县和什托洛盖镇西南,是白杨河的归宿地,历史上曾经湿地千里,是动植物的世外桃源。
  20世纪80年代,艾里克湖上游先后修建了白杨河水库和黄羊泉水库,白杨河水量开始逐年减少,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曾经烟波浩淼的艾里克湖水域面积只剩下15平方公里,最深处只有约1米。后来,黄羊泉水库建成蓄水,白杨河河水被截流,20世纪90年代初,艾里克湖终于干涸了,湖域野生植被枯死,飞禽走兽绝迹。

  2000年8月1日,克拉玛依引水工程建成。为了恢复白杨河流域生态,克拉玛依引水工程开始将三分之一的水输入白杨河。几年来,白杨河水不断流入艾里克湖区。

  如今,干涸了10年的艾里克湖又重现生机。据常年在此打鱼为生的候世雄说,艾里克湖水域面积现在已达50多平方公里,湖心处水深约7米。

  自从艾里克湖重现后,以前生长在这里的泥鳅、鲤鱼、五道黑等野生鱼种又回来了;黄羊、野猪、水獭、天鹅、野鸭等野生动物也再次在湖区栖息、定居。近日,记者来到艾里克湖区。6月的准噶尔热浪逼人,然而,进入湖区,一阵阵湿润的凉风顿时扑面而来,在苍凉粗犷的背景下,艾里克湖像一幅飞来的画卷,水天一色地静卧于戈壁深处。

  侯世雄说,去年他们又在湖中投放了鲫鱼、东方真鳊、武昌鱼等10十多种鱼苗,现在每天可以打到几吨鱼,主要供应克拉玛依市场,鱼的销路很好。

  记者注意到,湖区周围芦苇已完全恢复了生机。远处是神秘的魔鬼城旅游区,近处则是水天一色、鸥鸟翔集的水乡景色。

  复活的艾里克湖已经向人们展示了它巨大的经济和旅游开发价值。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国际生态学会议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8 页 775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