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胡萝卜工业化提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满足医用的超高胡萝卜素含量浓缩汁在我国率先问世
关键字:胡萝卜 功能食品 工业化提取技术   时间: 2003-06-19  点击率: 1038915
  摘 要: 食品实验室在胡萝卜功能食品研究方面,采用先进的提取技术,类胡萝卜素含量由传统工艺的16-20mg/100g提高到70mg/100g左右,并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产品质量达到安全有效的医用原料要求,目前世界上仅有我国可达到此水平。研制的“辅尔康”牌功能产品,成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专用保健品。该研究成果已列入国家《2008科技奥运行动计划》重大专项。
近日,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所食品实验室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解决了脂溶性胡萝卜素高效提取而不增加水溶性固形物含量的重大技术难题。在可溶性固形物为40%-42%胡萝卜浓缩汁中,类胡萝卜素含量由传统工艺的16-20mg/100g提高到70mg/100g左右。目前已实现质量可控的工业化生产,产品质量达到安全有效的医用原料要求。目前世界上仅有我国可达到此水平。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核酸物质和其他多种微营养素,是医药产品的重要功效成分。高效抗氧化营养素是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大量需求的重要功效成分,从胡萝卜中提取富含高效抗氧化营养素的浓缩产品,在国内外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据2001年10月法国国际保健食品会议专家预测,近5年最重要的功能成分将是抗氧化营养素和益生菌。

目前国际上胡萝卜的榨汁工艺延用水果榨汁工艺和设备。这种工艺设备仅适于薄壁细胞的水果果肉和以提取水溶性成份为工艺目标的浓缩汁产品。我国2000年从欧洲引进了五条胡萝卜浓缩汁生产线,均采用提取水溶性成分的工艺路线,类胡萝卜素的提取率在25%左右,可溶性固形物40%-42%的胡萝卜浓缩汁,其类胡萝卜素含量仅为16-20mg/100g。上述工艺生产的胡萝卜浓缩汁因胡萝卜素含量低,已不能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

医用原料要求脂溶性功效成分-胡萝卜素含量高,而水溶性的可溶性固形物(以糖分为主)含量低,已满足小剂量摄入而获得高含量功效成分的需求,对于有明显胃肠道反应的肿瘤化疗、放疗病人尤为重要。

据主持该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洪兴华研究员介绍,针对胡萝卜素是脂溶性成分而不是水溶性的生化特点,及胡萝卜细胞间质发达、细胞壁坚实的加工特性,采用非酶法充分破坏细胞间质,用物理法分离细胞间隙并最终完全打破细胞壁,采用物理法按质量将细胞壁与胡萝卜素、核酸物质充分分离等工艺,经基础工艺实验和工业化实践表明,是提高胡萝卜素提取率和提高胡萝卜浓缩汁产品胡萝卜素含量的关键工艺。

超高胡萝卜素含量浓缩汁工业化关键工艺技术突破后,将对我国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营养保健食品产业和制药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科学时报记者许亚宾)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