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亚洲通量观测与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关键字:通量观测   时间: 2003-12-11  点击率: 1046985
  摘 要: 为了进一步促进亚洲通量观测的交流与合作,亚洲通量观测研究国际研讨会于2003年12月1日~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ChinaFLUX, AsiaFlux以及东亚及太平洋区ILTER研究网络联合组织,由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AsiaFlux、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共同资助,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领导、专家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了进一步促进亚洲通量观测的交流与合作,亚洲通量观测研究国际研讨会于2003年12月1日~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ChinaFLUX, AsiaFlux以及东亚及太平洋区ILTER研究网络联合组织,由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AsiaFlux、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共同资助,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领导、专家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ChinaFLUX成立于2002年,是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为依托,以微气象学的涡度相关技术和箱式/气相色谱法为主要技术手段,进行典型生态系统与大气间CO2和水热通量长期观测的研究网络。

会议开幕式由中科院资环局副局长陈泮勤主持,资环局局长傅伯杰、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纪远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AsiaFlux、FluxNet和KoFlux的代表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涡相关通量测量”、“土壤与植物呼吸通量”、“碳与水分循环的机理和模型”、“碳通量观测与研究的国际合作”等四个主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流了碳循环与通量观测研究的最新方法、内容和成果。本次会议共作应邀报告11篇,主题报告56篇,同时有48个展板在会上做了展示。

会议最后指出,亚洲通量观测与研究领域仍有一些问题急需解决,例如:对复杂地形以及稳定大气环境下的二氧化碳交换的分析和估算方面,以及对通量数据的评估和同化方面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如何将野外台站观测尺度扩展至区域尺度,也是亚洲通量观测研究人员所面临的一个课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将通量观测、遥感和模型相结合,有可能是开展碳循环研究的一个有效的途径。会议建议:今后有关碳通量的各研究网络以及研究人员之间应继续加强在数据交换、网络联系、不同生态系统野外台站之间的对比与合作以及通量观测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扩大亚洲通量研究在世界上的影响,以适应未来碳通量观测和碳循环研究的需要。

(CERN综合研究中心供稿)









相关文章:
国家"973"项目的通量观测(小汤山)试验介绍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网站正式开通!
关于亚洲通量观测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设立展台的通知
《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的原理与方法》已经出版,欢迎征订!
临泽站通量观测系统安装调试完成
拉萨站当雄湿地CO2通量观测系统顺利安装运行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6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