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全国一半地区浅层地下水遭污染 水质呈下降趋势
关键字:地下水,水质   时间: 2004-03-23  点击率: 1050024
  摘 要:     截至目前,我国浅层地下水资源污染比较普遍,全国浅层地下水大约有50%的地区遭到一定程度的污染,约有一半城市市区的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地下水水质呈下降趋势。 
截至目前,我国浅层地下水资源污染比较普遍,全国浅层地下水大约有50%的地区遭到一定程度的污染,约有一半城市市区的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地下水水质呈下降趋势。

这是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在纪念世界水日座谈会上透露的。他说,由于对水环境缺乏严格有效的保护,我国地下水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地下水污染的主要污染物为硫酸根、氯化物、三氮、重金属等,污染引起地下水中总硬度、总矿化度升高。主要是工业和生活“三废”排放对地下水的污染,其次来自农业上的化肥、农药的污染。水资源的污染给人民健康带来危害,更加剧了水资源紧缺的矛盾,由污染造成的缺水城市和地区日益增多。

陶庆法说,根据国土资源部最近组织开展的新一轮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成果,全国地下淡水天然资源多年平均为8800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3,地下淡水可开采资源多年平均为3500亿立方米。全国每年开采利用地下水量达1100亿立方米,约占总用水量的1/5。另外,全国地下微咸水天然资源为277亿立方米,半咸水天然资源为121亿立方米。

水利部副部长敬正书表示,地下水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我国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支持社会经济发展和维持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地表水资源相对贫乏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地下水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水体污染给我国造成了严重的生态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


(来源:新华社)














相关文章:
我国第一台水样品预处理仪器研制成功
生物复合酶治好了黄龙洞污水池 它能改善西湖水质吗
杭州:70余种水草净化西湖水质
一成华北地区面临地下水禁采
全国一半地区浅层地下水遭污染 水质呈下降趋势
太湖污染八年未除 水质持续恶化
我国50多个城市出现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灾害
专家预测:我国北方地下水质量将进一步恶化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8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