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警告:亚洲沙尘暴发生频率和强度均大幅上升
关键字:沙尘暴   时间: 2004-04-07  点击率: 1051636
  摘 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八次全球环境部长论坛3月29-31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会上环境专家称,目前东北亚的沙尘暴发生频率和强度增大,已造成该地区家畜和作物的大量死亡,并引发了大量的呼吸道疾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八次全球环境部长论坛3月29-31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会上环境专家称,目前东北亚的沙尘暴发生频率和强度增大,已造成该地区家畜和作物的大量死亡,并引发了大量的呼吸道疾病。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现在沙尘暴的发生频率是20世纪五十年代的五倍,同时其强度也在加大。

沙尘暴起源于中国北部和蒙古的干旱地区,现在已刮至朝鲜半岛和日本。2002年,韩国汉城的沙尘含量达到了2070微克/立方米,已经达到会危及健康的程度的2倍。

沙尘除了对东北亚地区构成不利影响外,焚烧木材、焦炭,燃烧化石燃料以及工业加工所产生的空气污染物,也威胁着世界其它人口密集的地区人们的生存。

根据联合国环境开发署2004年3月29日发布的《2003年全球环境展望年鉴》显示,2003年,包括沙尘暴在内的自然灾害给全世界带来的损失首次超过600亿美元,其中80%的自然灾害发生在亚洲国家。

年鉴同时指出,在中国,由于人口增长的压力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造成过耕、过牧以及森林遭到砍伐的现象,导致本国近30%的土地出现了荒漠化,每年由此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65亿美元左右。从1994-1999年,中国戈壁的面积扩大了52400平方公里,现正日益逼近首都北京。目前,中国有4亿人口处于快速推进的沙漠威胁之中。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中国政府已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和行动计划,力争通过改变土地利用方式以及植树造林来解决所面临的日益严峻的荒漠化问题。

目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帮助一些亚洲国家的政府开展对沙尘和沙尘暴的监测和早期预警工作,该项目总投资为100万美元,由全球环境基金和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资金。


(来源:www.unwire.org以及www.unep.org,CERN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亚洲沙尘暴关键问题研究获新进展
国家林业局发布沙尘暴监测与灾情评估报告
大气所沙尘暴代表团赴蒙古进行合作交流
沙尘暴为害中国日本 蒙中日韩启动联手治理
京津冀为防治风沙将生态移民50万
我国北方进入新一轮沙尘暴相对活跃期
沙尘暴将陪伴我们多年
应对沙尘暴 科学家在行动
导致沙尘暴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热力洼地”
海峡两岸专家聚会兰州献策沙尘暴治理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2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