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土壤污染防治刻不容缓
关键字:土壤污染   时间: 2004-04-22  点击率: 1050978
  摘 要: 土壤污染已成为世界性问题。4月22日“地球日”到来之际,专家再次敲响了警钟。我国的土壤污染问题也较严重,据初步统计,全国至少有1300~1600万公顷耕地受到农药污染;每年因土壤污染减产粮食1000多万吨,因土壤污染而造成的各种农业经济损失合计约200亿元。
 土壤污染已成为世界性问题。4月22日“地球日”到来之际,专家再次敲响了警钟。我国的土壤污染问题也较严重,据初步统计,全国至少有1300~1600万公顷耕地受到农药污染;每年因土壤污染减产粮食1000多万吨,因土壤污染而造成的各种农业经济损失合计约200亿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陈同斌博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不断恶化的土壤污染形势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障碍,将对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提出严峻挑战。”

  不仅耕地受到危害,工矿区、城市也普遍存在土壤污染问题。有关部门研究发现,香港市区公路边的尘埃中,镉含量超过标准5倍多。一项针对北京市公园土壤进行的调查表明,因为环境优美而成为人们主要休闲场所的公园,土壤含铅量的平均值竟超标1倍,而且建立时间越长的公园,铅超标的程度越严重。更令人忧虑的是,导致铅污染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

  此外,不合格的畜禽粪便肥料也成了造成土壤污染的罪魁祸首。由于畜禽饲料中添加铜、铅等微量元素和抗生素、动物生长激素,使得许多未被畜禽吸收的微量元素和有机污染物随粪便排出体外,污染土壤环境。据中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质量处处长徐百志介绍,我国1991年颁布的《饲料卫生标准》,参考国际标准对砷、铅等有毒物质的添加量做出了规定,目前尚未有人对其中的指标提出意见。另据了解,我国2001年颁布《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2003年开始实行《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但其中主要考虑了畜禽粪便产生臭味、携带病菌及其对水体的污染,重金属物质对于土壤的污染尚未被考虑在内。

  专家指出,土壤是各种污染物最终的“宿营地”,世界上90%的污染物最终滞留在土壤内。土壤中的污染物质会向水体中迁移或流失;附着其上的重金属能够进入大气,并通过大气环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传播。土壤中的有害物质不仅通过食物和水体影响人体健康,重金属元素还会附着在土壤颗粒上,通过呼吸进入人体。

  土壤污染的防治在我国刚刚被提上议事日程。专家明确指出:“摸清家底应该成为土壤污染防治的第一步。”我国的土壤污染分布比较集中,局部地区突出,只有调查清楚全国土壤污染的现状,才能知道究竟会带来多大的危害,才能找出原因并提出对策,同时从高风险地区开始由点到面进行治理。

  法制的不健全也正成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瓶颈。据了解,1995年我国曾颁布《土壤质量环境标准》,但该标准仅针对农业及自然保护区土壤,城市及矿山土壤环境质量目前是参照农业及自然保护区Ⅱ级标准进行衡量,不能满足我国土壤多样化的特点。

  另外,长期有效的土壤质量监测机制的建立十分必要。专家表示,“多体检比治病好”,监测可以了解土壤污染的程度,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同时,土壤污染的防治技术也需要不断提高。

(来源:《中国环境报》 )






相关文章:
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刻不容缓―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案室主任孙佑海
第二届土壤污染和修复国际会议在南京召开
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土壤污染总体形势相当严峻
土壤污染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将投入10亿元 对全国土壤污染开展系统调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5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