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华北地区出现干旱化趋势
关键字:干旱   时间: 2004-05-13  点击率: 1035704
  摘 要: 中科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5月10日召开的香山科学会议上指出,截至目前,西北、华北、东北地区成为我国气候变暖最明显的地区,西北变暖幅度高于全国平均值。华北地区降水明显减少,已经出现了干旱化趋势。
  近20年来,我国气候变暖趋势日益明显,华北等地区已经出现了干旱化趋势。

  中科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5月10日召开的香山科学会议上指出,截至目前,西北、华北、东北地区成为我国气候变暖最明显的地区,西北变暖幅度高于全国平均值。华北地区降水明显减少,已经出现了干旱化趋势。干旱化引起了北方地区近10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沙尘天气。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较为严重的发展中国家之一,荒漠化面积占国土陆地面积比例超过1/4。20世纪70年代以来,年均净增荒漠化土地2460平方公里,相当于每年吞噬一个中等县的面积。

  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预测,未来气候变暖的范围和强度将有所增加,温度增加幅度由南向北加大,西北地区温度上升明显。

  气候变暖直接导致生态系统的退化,并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秦大河强调,气候变暖将加剧未来我国水资源供求矛盾,农业会受到较大影响,直接体现在产量下降、布局变动和成本增加等方面。对其他行业以及国土安全、粮食安全、环境安全、能源安全也都将带来深远影响。

(来源:新华社)



















相关文章:
“内陆干旱封闭生态系统中盐渍化防治研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中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进展》一书近日出版
新疆生地所积极推进我国干旱区生态环境建设
干旱区内陆河流域脆弱生态环境研究获新进展
《干旱荒漠区生态产业建设理论与实践》正式出版
新华社:中科院专家研制成功干旱地区种子成活基体新材料
第八届国际干旱区土地开发大会在北京召开
干旱区生态建设应遵循地带性规律
鄂尔多斯站站长黄振英研究员受邀为第十四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做学术报告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9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