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院资环局生态处处长黄铁青博士检查长武站工作
关键字:黄铁青处长;检查工作;长武站   时间: 2004-06-14  点击率: 1037886
  摘 要:    院资环局生态处处长、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铁青博士近日在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刘国彬研究员的陪同下赴长武生态站检查指导工作。
院资环局生态处处长、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铁青博士近日在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刘国彬研究员的陪同下赴长武生态站检查指导工作。

六月八日下午四点半,参与路甬祥院长视察水保所的活动刚一结束,黄铁青处长即决定去长武站检查工作。一路风尘,到傍晚时分,黄处长一行抵达位于陕甘交界312国道南侧的长武站。一放下行李,黄处长不顾旅途疲劳即到作为CERN二期建设项目的农田水量平衡场施工现场。入夜,黄处长检查了站内生活设施条件,并在公共活动室与站上工作人员进行了友好的乒乓球比赛。九日早上六点钟,刚一起床,黄铁青处长与刘国彬副所长一道便驱车到王东沟小流域沟口查看刚刚竣工的具有数据自动采集设施的径流泥沙把口观测站。随后到烧盅湾检查已经建成的九个坡地不同植被类型径流小区。早餐后,黄处长顺次检查了2003年冬修复的大型蒸渗仪的数据采集系统、综合试验场、长期采样地、塬面径流场、养分平衡场和不久前建成的深水井与中日合作大气边界层观测系统等,并询问了位于十里铺的二十亩长期轮作试验地的状况。

刘文兆站长在现场向黄铁青处长、刘国彬副所长汇报了二期建设进展与CERN监测的运行情况,并就实验设施的整体布局与长武站的研究方向作了说明。长武站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地理位置与国家需求决定了站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方面,即塬面的旱作农业、梁坡与塬面的果业生产以及沟道与梁坡的林草植被建设。制约这三个方面的首要限制因素是水资源的不足,因而走节水型生态农业的道路就成为必然选择,由此规定了长武生态站的研究方向,即节水型生态农业的结构、功能与可持续发展。目前站上的实验设施便围绕这一方向展开,从地块、小流域与区域三个层次上进行布局。

黄铁青处长对长武站的二期建设进展与网络监测运行情况表示满意,对节水型生态农业的研究方向予以肯定,对站上的生活设施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提出了建议,他希望长武站继续努力,在监测、研究与示范方面不断开拓前进,取得新的更好更大的成绩。刘国彬副所长表示,水保所将一如既往,支持长武站的发展。

九日上午十时,黄铁青处长一行与站上人员及研究生合影留念,并与大家一一握手道别,随后离开长武站。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