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土壤监测规范和数据质控研讨和培训会议圆满结束
关键字:土壤   时间: 2004-06-22  点击率: 1090268
  摘 要: 6月13日-6月16日,由土壤分中心主办,海北站承办的土壤监测规范和数据质控研讨和培训会议在西宁举行。来自28个陆地站和水分分中心、生物分中心的43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土壤监测指标和规范、长期采样地的选择、常规分析方法、质量保证体系和数据质量评估方法进行了培训和研讨,并对土壤监测元数据草案1.0进行了讨论。会议期间对海北站进行了野外考察。
6月13日-6月16日,由土壤分中心主办,海北站承办的土壤监测规范和数据质控研讨和培训会议在西宁举行。来自28个陆地站和水分分中心、生物分中心的43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土壤监测指标和规范、长期采样地的选择、常规分析方法、质量保证体系和数据质量评估方法进行了培训和研讨。

土壤分中心主任孙波首先就土壤监测指标的修订和监测规范的编写做了报告,他分析了原指标存在的问题,并说明修改过程和新指标规范的设计思路。章钢娅研究员进行了土壤养分分析方法的报告,施建平就野外台站质量保证体系和数据质量评估方法做了说明。

会议专门组织了长期采样地设置的研讨活动。海伦、长武、桃源、盐亭、版纳、海北、沙坡头、禹城、鹰潭分别就不同生态系统长期采样地的设置、野外采样存在的问题、台站监测工作的管理和实验室建设进行了大会发言,他们的发言为其他站土壤监测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大会发言之后,按照南方丘陵、北方农田、森林、荒漠草地沼泽等四个组进行了讨论。主要意见归纳如下:

1、考虑生态系统的复杂性,长期采样地设置既要满足长期的监测目标,又要考虑台站的具体情况,可适当进行调整。

2、建议细化采样说明,制定关于保护样地和样品保存的有关条款。建议在长期采样地以外挖土壤剖面,以保护样地。

3、针对森林生态系统地形复杂、土壤空间变异大、样地需要保护的问题,建议各中心专家及各森林站的土壤研究监测人员,到某一站进行实地考察研究,以期解决森林生态系统长期监测问题。

4、建立稳定的监测队伍,赋予监测人员具有创新研究人员所具有的地位。5-10年的大批量分析由分中心统一承担。

5、对于具有两套生态系统的台站,建议一是增加经费支持,使增加新任务的台站同时完成两项监测任务;二是把主要生态系统类型的监测任务做为首要任务,把原来农田生态系统的监测任务做为辅助监测。

6、原则上同意土壤要素监测规范中关于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控制方法的有关内容,需要调整部分监测指标和规范内容,降低数据量在考核评估中的权重。

7、今年主要工作量在于长期采样地的调整和空间变异调查,建议明年长期采样地正式确定之后,进行5-10年的大批量采样。

会议中,还对土壤监测元数据草案1.0进行了讨论

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土壤分中心将向科学委员会和网络办公室领导反映,并补充修订指标和规范中的部分内容。会议期间,组织了考察海北站和环青海湖土地利用考察。海北站热情细致的会务工作深受代表们的好评。

(土壤分中心)





相关文章:
土壤分中心征求陆地生态站对土壤监测指标的修订意见
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评估报告已在土壤分中心网站公布
2002年度CERN土壤分析质量的台站实验室间对比测试完成
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2002年12月26日由盐亭站承办并主持的所“土壤学科学术研讨会”召开
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主持的“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2002年度土壤监测元数据文档建成
土壤监测指标继续征求台站和专家意见
CERN土壤监测指标第二次评审会议在南京举行
土壤分中心竞争性谈判仪器采购项目通过评审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0 页 96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